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红酒拍卖创天价纪录 1瓶150万港币贵黄金6倍

2010年11月0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富比10月29日举行拉菲(Lafite)红酒拍卖,电话中的神秘买家透过拍卖官叫出破世界纪录高价。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苏富比10月29日举行拉菲(Lafite)红酒拍卖,当电话中的神秘买家透过拍卖官叫出破世界纪录高价后,现场买家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哗然。这场葡萄酒炒卖狂潮中,据悉单是苏富比及AMC两大甩卖行,今年在港至少可售出逾9亿(港元,下同)葡萄酒(当中绝大部分为红酒),较去年劲升2.3倍,拍卖行说按这趋势香港今年可取代纽约成为全球第一葡萄酒拍卖中心。

  拍卖行和现场买家都认为红酒值得投资,指红酒价明年还有望再升。但有学者及酒庄警告,投资新手要格外小心,因红酒泡沫一旦爆破,在市场狭窄及21%的超高佣金等因素下,投资者亏损逾4成也不出奇。

  红酒被誉为液体黄金,但对近年热炒的波尔多五大红酒之首“拉菲”来说,黄金也不足以形容它的身价。记者上周五采访苏富比在港举行的“拉菲古堡﹕酒庄直递尊贵窖藏”拍卖,3瓶(750毫升装)原估价仅6.5万港元的1869年拉菲红酒,由一名身份不明电话买家,各以150万元(连21%佣金为182万)的破世界纪录天价购下。

  该买家以合共545万元买下了3瓶750毫升(750克)红酒,价钱较同样重量的999足金还要贵6倍。记者这晚进一步统计所见,拍卖中最少有9支红酒拍卖价连佣金逾100万元,买家主要是两名透过电话遥距出价的神秘人,惟苏富比未有透露买家身份。

  有红酒业人士估计,买家极可能是内地富豪或公司,虽然红酒拍卖表面上一般仅一至两成买家为内地人,但内地资金实际占的比率可能高达四五成,理由是不少内地资金都利用电话遥距出价或透过港人竞投以隐藏身份。据红酒fine+rare网站,2005及2000年酿制的拉菲红酒,最新售价为14.9万及26.2万,较1年前大升57%及48%。

  苏富比拍卖会筵开12席,共有逾100名香港、内地及外籍买家出席,但能敌得过“电话买家”购得拉菲红酒的寥寥可数,不少人都只能改买次一级的拉菲副牌红酒。“根本买不落手,这较我心目中价钱贵了几倍!”一本地男子指自己喜欢喝拉菲红酒,但是晚竞投无望。

  只投了约4箱拉菲副牌红酒的海南岛商人黄小姐,也对成交价咋舌,指升幅太惊人。她透露约一个月前才在别处以15万投得一箱1986年拉菲红酒,但是夜同年份同款红酒拍卖价竟升至40多万元,即2个月不到升了近2倍。她透露买红酒除自用外,会在内地转售朋友图利。

  苏富比拍卖成交额达6547万元,较原来2000万元的估价高逾2倍,连同翌日的波尔多红酒拍卖,苏富比今年葡萄酒拍卖总金额已达4.1亿,较去年高2.7倍。另一名酒拍卖行AMC则会于本周五、六及12月举行总共达4天、估值1.6亿的葡萄酒拍卖,以此推算AMC全年至少可卖5亿元的葡萄酒,一样较去年增逾两倍。

  国际红酒价格曾于2008年金融海啸时骤跌两成,苏富比及AMC均指出,难评估红酒在可见将来会否再可能大跌,但现时仍看好。苏富比亚洲洋酒部主管楼伯礼更估计明年红酒价可望再升一至两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