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任志刚支持储备货币多极化 鼓励更多使用人民币

2010年11月04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面对港币随美元不断贬值的压力,香港特区政府从特首到有关高官近一个月来均高调重申维持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变。香港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3日在北京一个论坛表示,支持储备货币多极化,鼓励更多使用人民币。

  港币随美元贬值以来,香港社会要求港币与人民币汇率挂钩的呼声不断。香港特首曾荫权强调,以自己数十年的经验保证,香港维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是正确的。香港“财爷”曾俊华也在几天前强调:联系汇率制度行之有效,是稳定香港金融系统的基石,港府绝无计划,亦无需要改变这个制度。

  在这个前提下,任志刚提出了香港借用人民币坚挺趋势的应对办法。

  任志刚分析,目前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等,都缺乏基本经济因素,维持货币稳定及国际间的信心,特别在量化宽松措施影响下所受的压力更大,担心这些货币的汇率波动可能令国际货币体系出现崩溃危机。

  任志刚指出,欧元区各国应对债务危机,强调要保持财政纪律,但各国要率先照顾自己的利益,不排除有国家提出重新使用本国货币。

  他同意储备货币多极化的建议,特别是鼓励更多使用人民币。他还建议国家利用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放宽在离岸市场的兑换限制,以及离岸和在岸市场的资金流动。

  任志刚建议,针对一些有实质业务或贸易需求的项目,提供人民币自由兑换,亦可满足市场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