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美推次轮量化宽松 港须全城戒备防“超级泡沫”

2010年11月05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美联储最新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香港财经界表示高度关注。美联储此番再注入6000亿美元刺激经济,势必令全球“水浸”情况更趋严重。当前香港楼价、股价格齐升,在市场资金增加的情势下,香港须严阵以待,甚至应“全城戒备”防止资产泡沫借势吹大,将经济拖入危险境地。

  美联储此番推出的6000亿美元规模,略高于市场预期。在消息刺激下,纽约股市震荡收高,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走低。4日早盘,港股也跟随高开,恒指升过300余点,高见24487点。

  美国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前夕,高盛最新策略报告形容,环球“资金大潮”正涌向香港,加上内地和香港强劲的经济增长,建议投资者乘升浪买港股,并将明年恒指目标定于29000点。

  当前港股已创下金融海啸之后的最高位,香港楼市也在资金推动下高歌猛进。数据显示,当前香港豪宅楼价已攀越1997年的高峰,较1997年高出近14%,而与2008年金融海啸时低位相比,目前楼价已累计升逾45%。

  报道说,在美国次轮量化宽松推波助澜下,香港资产泡沫会否有升级为“超级泡沫”之虞,令人忧虑。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4日表示,美国再推出量化宽松措施,难免对香港楼市与股市带来压力,特区政府会留意情况,必要时会推出措施。他同时提醒投资者量力而为,不要炒卖。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表示,美国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新兴市场包括香港的副作用,会持续及增强,香港房地产风险正在增加,而整体宏观金融环境令资产市场上升压力增加。

  报道指,受制于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并无汇率及利率自主权,美国此番继续大开印钞机,加之内地启动近三年来首度加息,香港极易成为热钱及国际炒家觊觎之地。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受访时提醒,泡沫吹得越大,调整时间就会越长,投资者承受的痛苦亦就会越大。本地投资者应对正在增加的市场风险提高警惕,理性投资。

  在政策层面上,有财经界人士表示,香港或可透过行政及风险管理措施,令楼市及贸易融资成本增加。

  事实上,只有在政策层面和投资层面同存警惕心,香港资产市场才能避免成为“超级泡沫”起舞之地和“冒险家乐园”,从而在此一轮全球“水浸”中全身而退,安然过关。(章予)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