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楼价高租金贵 香港年轻单身申请公屋再创新高

2010年11月0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私人楼宇价格高昂,因此不少青年都将目光投向公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楼市狂升,楼价高租金贵,无力住私楼人士涌往申请公屋,令公屋轮候册申请在最近四个月持续攀升,整体申请增至十三万七千宗,三十岁以下单身人士申请更创新高,占二万四千多宗,当中不乏大学生。房屋委员会最新评估,年轻单身住屋需求将成为未来一年重点处理问题。

  房屋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九月底,公屋轮候册整体申请个案增至十三万七千宗,短短一个月内已急升二千宗,较五月底的十三万二千多宗,上升近五千宗。

  消息人士透露,三十岁以下单身人士申请公屋近期增长加快,情况令人关注,最近一年新增的非长者单身申请中,三十岁以下的占五成半,超越三十岁以上单身申请。截至九月底,三十岁以下单身申请累积增至二万四千一百多宗,较五月底增长近一成,占整体轮候个案比率升至近一成八,当中持有大专或以上学历的申请约有八千九百宗,占整体轮候个案的百分之六点五,两成四的三十岁以下单身申请人本身其实也是公屋居民。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昨日举行集思会。据了解,会上曾讨论年轻单身人士申请公屋问题。委员认为,大学生往往抱着“买保险”的心态,年满十八岁便立即申请轮候公屋,避免毕业后薪金上升,连登记申请的资格也没有。房署官员表示,由于非长者单身人士的编配公屋次序排在最后,所以一般要轮候十年八载,而单身长者平均只需轮候大约一年,家庭申请平均轮候两年,整体平均轮候三年。

  不过,委员认为,年轻单身人士申请公屋个案持续上升,除了反映年轻人对公屋需求的心态改变外,也显示私楼市场门坎愈来愈高,年轻人不但买楼难,连租住私楼也不容易,而且年轻单身申请个案中,五成七是三十岁以上人士,这些人投身社会工作了一段日子,仍未能进入私楼市场,显示社会阶梯流动转趋缓慢。

  政党近日已开始要求房委会放宽年轻单身轮候公屋限制。委员昨日在会上也预期,要求放宽年轻单身限制的压力将会增加,社会人士也会趋向同情这些年轻人。据悉资助房屋小组主席张炳良在会上提出,年轻单身人士住屋问题可能是小组来年工作重点,需再研究讨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