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国货大王”:港人凝聚力可敌“边缘化”

2010年11月07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7日电 题:香港“国货大王”:港人凝聚力可敌“边缘化”

  中新社记者 谭休伊

  国际金融格局风云变幻,世界经济复苏“火车头”易主,亚洲市场被寄予厚望,着力撑起全球复苏的一片天。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于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现时欧美国家经济仍然疲软,而中国市场内需强劲,已尘埃落定的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更使中国这个“新火车头”未来五年的经济规划,获得浓墨重彩的“关照”。

  “十二五”中国转变经济模式“来真的”吸引了全球目光,有香港“国货大王”之称的余国春认为,“十二五”详细讲述香港角色,不再是“十一五”中的“提带”性质,而使香港的定位清晰化,符合香港参与国家发展的期望。

  “香港将大有前途——我们已有珠三角纲要‘先行先试’,有CEPA政策优惠,这几年又获得金融政策支援,现在更被纳入国家‘十二五’,我们的角色相当重要,”余国春表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地理位置优越,且具有完善的司法体制,让投资者信心十足的国际金融网络,近年来香港股市首次公开招股(IPO)规模更是连连刷新纪录,形成“排队上市”的局面。他强调,港人应该明白,与香港同样具有这种“中心地位”的地区并不多。

  余国春认为,随着热钱向更有希望的亚洲新兴市场“迁移”,亚洲未来仍会是投资热点。国内中小企“跑出去”的意欲越来越强,香港更应利用时机,彰显国际“跳板”、“桥梁”的角色;以灵活见称的香港中小企亦应该“动起来”,为境内外中小企交流做好“对接”。

  作为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认为侨界是介绍生意网络的最佳“中介”,而香港更是凝聚侨领的核心地。他举例指,香港侨界与东南亚关系特别密切,深获重视。

  “香港的商业网络由几代人建立,恰恰也是侨界的强项,在协助国家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侨界有重要的角色,”余国春说。

  余国春透露,全国侨联、港侨联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及香港中国商会联合会将于本月17日举办高端经济论坛,邀得中国13个副部级以上的官员出席,包括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等,他们与香港事务有密切联系,且都主管经济工作。余国春认为,在“十二五”实施前夕,如此高规格的阵容就“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交流高论,届时香港学者、商界亦将“发声”,香港社会将最直接地了解“十二五”,必将大大获益。

  香港回归十三年来,余国春认为国家给了很多“特殊”的政策优惠,香港方面很应该对自己具信心,港人之间必须增强凝聚力,才能粉碎“被边缘化”的心理阴影。“十二五”规划将在编制完毕后,于明年两会期间报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余国春呼吁香港社会利用时间充分讨论,为香港如何参与国家规划建言献策的行动,不应该停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