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电子版清明上河图今在港展出 12个画卷景点必看

2010年11月09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城瞩目的动态《清明上河图》,9日终于要在亚洲博览馆与香港市民见面。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首次在香港展出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镇馆之宝”——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9日开始正式开放香港市民参观。香港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预料,为时三个星期的展期可吸引约100万名市民入场参观。

    为使市民深入了解宋代繁华景况,大会特别印制30万份清明上河图“鉴赏小册子”,重点介绍12个画卷必看景点,着力推介原著画卷没有的夜景、维妙维肖的人物举动和景象,其中一幕是宋代的孩童在虹桥旁与小猪追逐的情境,最为有趣。

  经过工作人员连续7天不眠不休组装,配合光线、声效等效果,长达120米、高6米的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正式由9日开始展出,而展览开幕礼于8日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

  反应热烈售票破纪录

  香港特首曾荫权说,香港庆祝回归10周年时,故宫博物院借出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真迹来港展出,当时市民反应热烈,盛况空前,而是次展览60万张预售门券于6天内被抢购一空,加推的17万张门票,短短9小时已售罄,打破香港单一节目售出门票总数,以及每日、每小时售票数量最高等纪录,足以证明香港人对中国文化瑰宝和《清明上河图》的珍视和钟爱,“这幅以现代多媒体技术演绎的巨型画卷展现的,不仅是一条富有动感的历史长河,更承载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智慧”。他说,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文化联系,进一步推动国民教育。

  配上音效场面更生动

  港府8日又安排传媒及部分弱势社群优先预览,刚进入展览馆,现场观众犹如置身近千年前的北宋首都汴京。而画卷以4分钟为一个日夜循环(2分钟日景、2分钟夜景);观赏的同时,更可听到不同的音效,如马车声、小贩的叫卖声、孩童追逐玩耍声,骆驼商队入城的声音、市民赌博声等,效果活灵活现。

  电子版《清明上河图》项目总监于正推介说,画卷最热闹之处莫过于虹桥的位置,当船只驶过虹桥桅杆碰到岸边,旁人慌忙拉扯的情景异常生动。电子版保留了原作的色调、画风及所有特征包括每条街道、船只、树木及建筑。

  增夜景展现繁盛情况

  为了表达宋代的商业繁盛,电子版除了增设夜景外,部分人物的动作、风景等均有别于原著。其中一幕是宋代的孩童在虹桥旁与小猪追逐、画卷夜景部分则可以看到原著没有的月亮倒影、女子在酒家内跳舞的情况,在河上漂浮的莲花灯,以及各式各样的灯笼等。大会更在主馆场内,设置仿制的宋朝《清明上河图》,方便市民将原著与电子版比对。

  于正又强调,入场观众应该欣赏全幅的《清明上河图》,小册子提供的“必看点”只供参考。

  冯程淑仪则介绍说,是次展览分为四大部分,除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外,又会通过增设解说展板和实物陈列,让市民认识宋代都市的面貌、民生和科技成就,并同场展出北宋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的复制品,并设有介绍动态版制作意念和过程的小型展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