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消息指香港最低时薪28元方案获通过 料明年实施

2010年11月10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低时薪限定28元港币,将惠及全港包括餐饮、保安、清洁等行业的31万低薪工人。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讨论多时的香港最低工资水平终有定案。消息人士透露,香港行政会议9日通过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建议的时薪28元(港元,下同),港府稍后公布详情,并将以附属法案方式,经刊宪生效,再交立法会审议,预计明年上半年实施。行政长官曾荫权指出,将来也会着手研究标准工时问题,以培养更健康的工作文化及生活环境,促进市民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据悉,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早前提交的报告,将20元至35元之间、每个“水位”对失业率、通胀及香港经济发展等不同影响的数据罗列出来,并认为28元属最温和水平,平衡了企业可承受程度及保障低薪工人利益。

  惠及31万打工仔 细节待日后完善

  除建议的时薪水平,报告也提及预计受惠人数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不排除会出现低技术职位流失的情况。然而,日后会否将膳食、交通津贴及其它福利等计算在最低工资的守则内,以及日后检讨最低工资的架构及制度,报告则没有提及,将全由日后成立的最低工资委员会处理。

  据了解,香港行政会议通过28元的时薪水平,全港31万名时薪不足28元的雇员,将获得加薪。然而,消息人士指会内就某些细节出现争论,所以没有在即日向外公布最低工资水平,或令最快本周五(12日)刊宪的时间押后。

  饮食业最受冲击 中小资本忧倒闭

  最低工资实施后,饮食业界预料所受的冲击较大。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指出,行内有6万名员工将在最低工资实施后获加薪,担心有中小型食肆会因承担不了增加的成本而倒闭。

  劳顾会劳方代表崔世昌表示,劳工界会在当局正式公布后,再商讨下一步行动。他又指出,时薪28元的水平过低,当局要考虑透过交通津贴及低收入津贴,以确保雇员薪酬达合理水平。劳顾会资方代表刘展灏指出,时薪28元已属企业可接受水平的极限,估计约有接近10%企业直接受影响。他指出,最低工资已是既定事实,鼓励企业积极面对,不要动辄剥削员工及裁员,应先考虑加价并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