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三警员疏忽犯错 害一市民无辜入狱近1年(图)

2010年11月1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监警会二○○九年接获约三千二百宗有关警员的投诉,较二○○八年升两成六。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监警会10日提交其成为法定机构后的首份工作报告。报告透露,监警会二○○九年接获约三千二百宗投诉,较二○○八年升两成六;其中一宗全面调查个案,有三名警员未有小心翻查闭路电视录像带,令一名市民无辜入狱一年。

  监警会报告涵盖二○○九年全年及二○一○年第一季的投诉数字。二○○九年,监警会接获三千一百九十九宗投诉,较二○○八年的二千五百三十五宗,升两成六。三千多宗投诉涉及五千零五十五宗指控,“疏忽职守”和“行为不当/态度欠佳/粗言秽语”的指控最多,分别有一千九百九十七及一千九百三十五宗,占四成和三成八;“殴打”、“恐吓”、“捏造证据”和“滥用职权”,分别有四百三十六、二百六十七、二百三十一及一百七十三宗,分别占百分之九、百分之五、百分之五和百分之三。

  其中一宗获证明属实的投诉,是一名投诉人与卡拉OK职员发生纠纷,警员未有小心翻查卡拉OK闭路电视录像带,投诉人被判“自称三合会会员”及“袭击致身体伤害”,被判入狱十八个月。到翻案成功时,投诉人等待上诉期间,已无辜坐牢接近一年,有三百四十二日。

  案件原审期间,卡拉OK闭路电视录像带是以间歇拍摄,只能快速播放。上诉庭法官认为录像带质素有问题,令人质疑控方证供,投诉人上诉得直,并投诉三名负责该案的三名警务人员,指他们在决定检控前,没小心检视录像带内容。最初,投诉警察课将投诉列作无法证实,指有关警员没相关技术知识,不懂用专门器材改良录像带质素。

  但监警会认为,有关警员是否有相关技术不重要,重点是有否彻查该案。三名警员最初查看录像带时,见到卡拉OK职员对着投诉人,拿着疑似櫈的物件,但卡拉OK证人从没提及这点,有关警员没理会证供上的差异。监警会认为,检控投诉人前,在调查和处理录像带方面有疏忽,指控由“无法证实”改为“获证明属实”。

  五千项指控中,监警会全面调查其中一千占全面调查的一成四,所有指控的百分之三点三。其余指控是无法证实、虚假不确和并无过错。

  二○一○年首季,监警会接获一千零二十八宗投诉,涉及二千二百二十五宗指控,各项指控分布跟二○○九年相若,“疏忽职守”和“行为不当”有九百六十三及八百零八宗,占四成三和三成六,“殴打”、“恐吓”和“捏造证据”和“滥用职权”,分别有一百八十二、一百二十、八十七及五十三宗。

  二千多项指控中,六百七十二项经全面调查,一百零九宗获证明属实,占全面调查的一成六,所有指控的百分之五。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