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竞争力渐被赶超 京港专家倡建“全球城市”

2010年11月11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内地4月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香港虽然仍在两岸四地200多个城市中排名第一,但已呈现被内地主要城市赶超之势。京港两地专家10日齐聚香江,希望找出香港未来发展路向和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发表该份研究报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当天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论坛”上指出,香港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经济基础、完备的法律制度,而且文化包容多元,令香港在多方面有绝对优势,甚至是全球领先,但也面对不少软肋,例如科技创新不足、全民教育、产业体系亟待提升。

  倪鹏飞表示,亚洲区未来必会出现一个世界顶级城市(全球城市),香港应朝这个方向迈进,实施高端引领。以高端的发展定位来规划发展自身经济,并带动内地及全球其他城市的经济发展。

  他认为,香港在成为全球城市有其必要性及可行性。他说,有必要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应对全球竞争,保持香港与内地的互利共赢,支撑中华民族复兴。同时,香港拥有建设全球城市的优势条件、国家基础及东西方所认同的文化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及香港立法会议员(资讯科技界)谭伟豪则分别以文化及科技的角度加以阐述。

  单菁菁认为,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及中国皆相继提出类似“文化立国”的口号,可见文化对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她说,香港文化在内地人眼中拥有较大的认同度,但优势正在缩小。她认为,香港未来除了要继续保持现在的文化,还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受各地的文化,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谭伟豪直言,未来将是网络的时代,特区政府有必要掌握网络科技的威力,用网络转化经济、转化社会。“香港要藉网络的发展,成为一个科技公开创新平台,苹果手机‘itun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谭伟豪说,“利用地域优势,香港有能力成为亚洲区内的技术贸易、转移中心和知识管理者中心,这样香港才有独特的角色。”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助理总研究主任方舟则提醒,香港不要仍沉浸于过去的成功,要由“背靠祖国,面向西方”的思维转化为“既面向祖国,又面向西方”。他说,过去说“背靠祖国,面向西方”,其实就是背对着祖国,只看着西方的市场,祖国发生的一切都不清楚,香港需要真正参与到内地的经济中来,成为国家市场运作的一部分,同时又发挥它与西方经济体制高度融合的优势。

  方舟强调,香港还应改变单纯向中央要政策的思维方式,要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考虑香港的新定位,“不要问国家为香港做些什么,要问香港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记者 木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