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周一岳:香港明年拟调高烟草税税率

2010年11月14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府近年先后加烟草税及落实只可携带十九支免税烟过关入境的措施。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吸烟影响个人及家人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认为,现时香港与其它发达国家及地区比较,烟税税率仍然偏低,仍有上调空间,因此当局将就提高烟草税进行咨询,为明年财政预算案作准备。

  据港府统计处二○○七年报告显示,有六成五烟民首次吸烟年龄介乎十至十九岁,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院长熊思方更引述英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烟民患上抑郁症或焦虑症机会较其它人高一倍:“除了自己精神问题有影响之外,对身体其它机能都有影响,而吸烟人士戒烟时会出现焦躁等征状,情况亦与精神病相似。”除精神病外,他说,家长吸烟,尤其是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都会对胎儿和孩子的健康造成长远的影响,如小产、早产、甚至婴儿胎死腹中及婴儿突然死亡等。

  吸烟影响深远,周一岳表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已提过会在明年考虑增加烟草税,当局会在未来数月分析现时的资料,研究应否加税。周一岳指出,海外较发达的国家,烟税比例皆为百分之七十五,而香港现时的烟税约占烟价的百分之六十,因此当局认为仍有空间增加烟草税。他重申,作任何决定前,必定要分析清楚才行,并留待明年财政司司长发表预算案时才会公布。

  由烟草商与烟草零售商组成的“关注控烟工作委员会”表示,若提高烟草税,香港香烟零售价会有上升压力,但实际加幅要视乎烟税升幅。委员会又称,香港的烟价已较邻近地区贵三成多至五成,若进一步加税将加剧私烟问题,要求政府正视。

  对于有报道称“卫生署”辖下的健康中心使用怀疑过期的肝炎疫苗,周一岳表示,“卫生署”已派人到该诊所提取疫苗作样本,以及翻查注射记录,但详细情况要待卫生署调查后才能解释清楚。此外,也有报道称有健康中心注射疫苗怀疑使用过期疫苗事件,涉事健康中心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昨日发声明表示,该疫苗并无过期,但由于医护人员为事主注射时发现疫苗内含沉淀物,并已实时停止注射,而事主在事故后未有任何不适,“卫生署”已到健康中心取走同一批次疫苗化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