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财爷”呼吁市民避免过度借贷炒股炒楼

2010年11月15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泡沫风险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曾俊华吁小投资者要小心风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在美国推出“量化宽松”背景下,担心楼市泡沫的风险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特别是随着“量化宽松”而来的投机炒卖,可能会进一步刺激泡沫风险。

  他表示,港府会继续监察最新情况,并提高警觉,在有需要时毫不犹豫地推出新一轮的措施,以确保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他呼吁市民,尤其是小投资者要小心风险,避免过度借贷和炒卖,以防日后市场突然逆转时蒙受损害。

  曾俊华14日在博客中提到,无论是出席日本亚太经合组织的财长会议,还是韩国首尔二十国集团峰会,美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成为场内场外的讨论热点。

  曾俊华表示非常关注“量化宽松”给香港经济带来的泡沫风险,一旦发现风险增加,影响社会经济,会作出果断的应对,决不会坐视不理。他说:“一些资深的投机者,往往善于利用炽热的炒风,吸引一般市民入市,由过往泡沫危机的经验可见,一些被诱入市的普罗市民,往往受害最深,不但赔上个人的血汗积蓄,对个人、家庭以至整个社会亦造成严重的影响。”

  曾俊华表示,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行动,意味着超低息环境将持续一段较长时期,流动性将更加充裕,势必进一步增加资产泡沫的风险。随着美国落实“量化宽松”措施,热钱不断涌入,香港股票和楼市的波动也可能更大。港府会密切监察情况,但小投资者更要小心控制风险,量力而为。

  他说,联系汇率制度并非引发泡沫风险的主因,所以当局不会改变这个制度。虽然社会上有意见认为改变联系汇率可抑制通胀及减低资产泡沫的风险,但多个实行较有弹性汇率制度的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其所面对的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确实不亚于香港,并有需要推出不同的措施来作出应对。联系汇率制度自19883年实施以来,一直行之有效,与香港共同经历了多个经济周期。此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奉行自由开放的理念,难以仿效一些亚洲和新兴市场,对外资投入资产市场征税或实行其它资本管制的措施。

  曾俊华指出,现时亚洲经济和财政状况远较欧美稳健,并成为了推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因此,当欧美国家争相推出“量化宽松”,造成大量流动性时,全球资金为了追逐回报,势将大举流入经济前景较佳的亚洲和新兴市场,香港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带来汇率升值、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

  他说,更令人关注的是,美联储的会后声明指出他们对未来是否需要进一步“加码”买入更多美国国库债券来“催谷”经济仍然保持开放的态度。假若未来美国的就业情况未有明显改善或其经济仍受通缩威胁的话,将不能排除联储局再次“加码”推出更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