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风险衍生期权悄然重现香港 外号"迟些杀死你"

2010年11月15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有媒体发现,在香港,令不少富豪在2008年金融海啸损失惨重的高风险衍生工具“accumulator(累计股票期权)”,近月随股市大升卷土重来。香港汇丰、恒生、东亚、星展等大银行正悄悄出售,入场费门坎更由以往780万元(港币,下同)大降至100万至300万元不等,令未达富豪水平的中产人士也有机会购买这种迷你版accumulator,若遇上股灾随时可能劲输。

  有学者促请香港金管局,要求银行维持或提高780万港元的入场费门坎,以免财政实力有限的中产投资者误购accumulator,在股灾中输身家。

  据香港明报报道,有“I kill you later(迟些杀死你)”外号的“accumulator”合约,要求买家一年内须以固定接货价每天买入一定数目的挂钩股票,故升市时买家能每天获微利,但若遇股灾,买家因仍须每天高价接货,会损失惨重。2008年金融海啸前,这类衍生工具在香港的发行量近1800亿港元,海啸后令不少中、港富豪倾家荡产。

  金融海啸后accumulator在港一度销声匿迹,香港金管局收到约90宗投诉,指控私人银行误导或未有披露风险。但accumulator原来去年起已悄悄回归香港,近月更因股市大升而备受追棒。比联金融基金及结构性产品执行董事卢穗欣透露,现时较流行的accumulator主要与中资内银股挂钩,发行额有时每日数亿元,早前新股王友邦保险上市后,市场试过每天发行近6亿元与友邦挂钩的accumulator或股票挂票据。

  卢穗欣称accumulator乃非公开的私人交易,实际总金额难以评估,但今年的发行额应较去年增加至少三分之一。另一市场消息称,香港现有accumulator合约总额以百亿元计,但与2008年巅峰的1800亿仍有距离。现时香港所卖的accumulator合约,与金融海啸前的差别有:

  ●入场费门坎较以往780万为低,据悉200至300万元即有交易;

  ●银行减借孖展,买者须付三成或以上按金,高于以往的一、两成;

  ●不少合约取消了“股价跌破接货价时须双倍或四倍接货”的惩罚。

  综合卢穗欣及股评人陈永陆意见,由于后两点差别,金融海啸后香港所卖accumulator,风险其实已较2008年的低;陈永陆近月即曾因购入农行及友邦accumulator获利。但卢、陈两人均认同accumulator有相当风险,建议投资者量力而为。

  汇丰、恒生、东亚及星展银行均证实,其私人银行有出售accumulator,但强调只会卖给资产逾800万的专业投资者,银行并会对买家作风险评估。4间银行中只有东亚肯透露其accumulator最低入场费为100万,但强调只有在确保准买家曾买卖衍生产品及对其风险有认识、以及流动资产超过780万元,才会对其出售accumulator。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