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2公立医院病人首次验出含耐药肺炎杆菌

2010年11月16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卫生署从两名公立医院病人的细菌分离株,首次化验到含有“KPC碳青霉烯 ”基因的肺炎克雷伯杆菌。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有关基因对抗生素有耐药性,预料在全球一体化下,香港不时会发现含有KPC耐药性细菌及类似细菌的零星报告。

  香港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辖下的微生物化验所,首次确认两株包含KPC碳青霉烯酶基因的肺炎克雷伯杆菌。同类的耐碳青霉烯细菌(例如含有IMP基因的耐药性细菌),早前也曾在香港发现。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该基因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呈耐药性反应,有关抗生素为广普抗生素,常用作二线治疗药物。

  有关发现涉及两名公立医院病人,他们的细菌分离株由医院送交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其中,玛丽医院的66岁男病人曾在今年10月在内地入院,他的肛门采样样本培养出包含有KPC的肺炎克雷伯杆菌。有关细菌株寄生在他的体内,但他没有受感染。该病者现于东华医院留医,情况稳定。院方已采取隔离措施。

  另一名24岁男病人入住基督教联合医院,在诊治腹痛期间,院方抽取了他的中段尿液样本化验,发现含有该种耐药性细菌。化验结果显示,病人没有患上尿道感染,该细菌只寄生在他体内。病人没有外游纪录,院方没有使用抗生素,以非手术方式治疗该病人。他的病征其后消退,并已康复出院。在该名病人体内发现的细菌,对抗生素庆大霉素敏感。

  发言人表示,世界各地都有发现包含KPC的细菌的报告,特别是在美国和美洲,以及在欧洲各国及中国。由于全球一体化关系,预计香港不时会发现含有KPC耐药性细菌及类似细菌的零星报告。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监控抗生素耐药性细菌的系统,有关的两个隔离个案似乎是彼此没有相关的个别个案。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