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王光亚履新港澳办:主持新特首选举为首要工作

2010年11月17日 14: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澳办主任王光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香港回归后,负责港澳事务的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一职,一直由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之子廖晖执掌。10月8日,掌管国务院港澳办13年的廖晖终于退下火线,改由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接任。

  也有强悍的一面

  10月8日下午,现年60岁的王光亚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及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等人陪同下,进入港澳办的办公大楼履新,多名港澳办官员包括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华建等均在场迎接。被记者问到履新感受时,王光亚只简短地说:“好好学习,了解情况,多谢支持。”

  晚上8时30分,官方新华社发出新闻稿,表示国务院任命王光亚出任港澳办主任。据北京消息人士解释,当日王光亚是奉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任命,接掌港澳办的党组书记职务,随后国务院即出行政任命,由他出任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新华社再正式发稿说明。

  王光亚,是已故解放军十大元帅之一陈毅的女婿,现属正部级官员,身兼中共中央候补委员。1950年,王光亚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63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今日的外长杨洁篪和他正好住上下铺,同舍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

  外表温文尔雅的王光亚,也有强悍的一面。王光亚初中还未毕业,“文革”就爆发,他主动报名到最艰苦的北大荒生产建设兵团当知青,据称年少激昂的他划破手指,写下血书表明决心,轰动一时。后来王光亚被分配到黑龙江省绥滨县,开始近4年的知青生活。

  1969年,中苏爆发边境冲突,王光亚主动请缨,要求到机枪连去,并喊出口号:“枪一响,上前方,老子就死在战场上!”不过,珍宝岛事件并没有引发中苏大战。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时任总理的周恩来下令,征召散落于各地的外语学校一批学生到英国学习,王光亚和杨洁篪都入选。在英伦期间,王光亚结识了同样被派遣至伦敦留学的陈毅元帅独女丛军,两人4年后结婚。

  “中国多边外交第一人”

  在35年的外交生涯中,王光亚四度被派驻联合国,前后长达14年,被誉为“中国多边外交第—人”。1993年,王光亚担任国际司司长,甫—上任就遭遇中美“银河号”事件。前去处理的副司长沙祖康后来回忆,王光亚当时对他说:“沙兄你放心去吧,不管发生什么,都有王光亚帮你。”

  2003年,王光亚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外表温和的王光亚,在涉及主权等敏感问题上态度十分坚决,包括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及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据称,中国进入联合国之后共动用了6次否决权,而王光亚就执行了两次。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成立于1978年,是协助国务院总理办理港澳事务的正部级国务院办事机构。港澳办的首任主任为廖承志,之后历任主任分别为姬鹏飞、鲁平、廖晖。

  回归前后,主管港澳的高官都来自外交部,包括新华社香港分社(中联办前身)两任社长周南、姜恩柱,港澳大总管更由钱其琛兼任。近年来此景不再,国务委员戴秉国亦不主管港澳事务,令人以为外交系统已经淡出港澳办,未料王光亚今次杀个“回马枪”。

  中央最终为何选中了王光亚,恐怕只有拍板定案的少数几个人才知道真相。

  香港《信报》10月9日发表的署名文章分析,香港“内政”已无大事,反正未来经济及社会发展,香港只要跟随“十二五”规划融入广东,两地连成一块,香港就可发挥其金融及对外联系的优势;香港未来的麻烦,主要来自“国际势力”,包括各国政府借香港作为进入大陆的跳板,以及发挥国际舆论的平台。对此,一个有外交工作经验的港澳办主任也许更加合适。

  主持新特首选举为首要工作

  目前,香港下届特首战已入闸开跑。

  相对而言,廖晖与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较熟。特首另一热门人选、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早在回归前已参与基本法起草和筹委会工作,与港澳办的高官向有交情。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由于其铁杆老友、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廖晖关系很好,故二人关系也不算差。

  相比之下,王光亚与目前多位特首热门人选近乎零交往。换言之,人人都无特别人脉优势。王光亚这样一个“清白之身”,要挑选下届特首人选,无理由只依赖上手的数据,必须重新再做功夫,此过程尚需时日。这样看来,下届特首属谁,明年年中都未必有定案。

  熟悉国情的香港资深传媒工作者阮纪宏10月4日在香港《明报》撰文指出,新任港澳办主任的首要工作是主持特首选举,摆在王光亚面前的有两个重要考虑因素:一是选一个过渡特首,还是选一个可以在第一届特首普选中有竞争力的特首?二是香港特首究竟应该从公务员、商人还是专业人士当中挑选?香港特首各种素质当中,国际视野、内地关系、体察民情、管理能力四种因素中如何排列重要性。阮纪宏指出,只有充分认识到当前香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才可以将工作的重要性做出排序,然后再在这个排序中找人选的背景与能力。王光亚长年出使海外,又主持过大局,考虑问题应该是从—个高度以及全局出发的,对香港特首人选问题也应如是。

  (摘自《凤凰周刊》2010年第30期 戴 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