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融入国家“十二五”香港争担六大角色

2010年11月18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机遇与挑战”高端经济论坛17日在港举行。图为主礼嘉宾为论坛开幕亮灯。 潘达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17日于高端经济论坛上就香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角色,提出金融发展、教育、管理经验、环保节能、文化发展、粤港区域发展等6大范畴,认为国家可通过香港作为平台协助人民币“走出去”,推动香港作为国家及区域的教育与人才培训中心,向内地分享香港制度和经验,协助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在环保、节能减排及回收产业合作,以及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广东的区域共同发展。

  曾荫权昨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十二五与香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机遇与挑战”高端经济论坛致辞时指出,国家计划未来5年内加大力度,以更全面、更公平、更持续的发展模式,构建更和谐社会;同时致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提升产业台阶,发展创新科技和文化产业,重视环保,减排节能,努力扩大内需,争取经济保持平稳及较快发展:“这将是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关键转变。”

  重要实验场所 助人民币走出去

  他续说,在《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注意到国家重视自然生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育,加强人才培训和国家文化及软实力的发展。建议稿也提及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改革,推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这些问题不少也是香港未来发展需要面对的。

  对香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角色,曾荫权认为,国家的规划会影响香港,而香港自身的发展,也不可能不考虑到国家整体发展策略:“更重要的是,香港虽然是两制的另一制,但对国家的发展,可发挥积极而独特作用。”

  曾荫权提出香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6方面角色。首先是协助与人民币“走出去”,在人民币“往外走、往国际走”的政策下,香港是重要的实验场所。香港在国家金融活动往外伸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有助国家解决金融安全和货币稳定问题。同时,香港正大力发展教育及人才培训,而且是面向国家、面向地区、面向全球,推动香港作为国家及区域的教育与人才培训中心,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构想和要求。

  荟萃中西文化 提升国家软实力

  他又说,香港在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掌握先进知识,与内地有共同语言,在分享制度和经验方面具备优势,可向内地分享香港制度和经验。至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他说,香港荟萃中西文化,也懂得利用市场规律促进文化发展,加上对外联系紧密,在国家文化发展过程中可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环保、节能减排及回收产业合作,曾荫权认为,香港在减排节能、空气质素和废物处理回收方面,与内地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在区域发展方面,曾荫权指出,香港与广东共同发展是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未来几年港粤的水陆交通将有革命性的变化。他希望,港粤双方能在“十二五规划”的大方向下,在中央支持的“先行先试”政策下,有更多突破。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