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脂肪刺激分泌助肿瘤生长 港子宫癌前列腺癌趋增

2010年11月18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脂肪威胁港人健康,香港癌症资源统计中心最新公布的2008年数字显示,与肥胖有关的癌症发病个案持续上升。新增的前列腺癌个案较07年上升13%,取代肝癌跃升为第三位常见男性癌症;女性子宫癌(子宫体癌)个案亦上升7%成为第四常见女性癌症。

  有肿瘤专科医生指出,前列腺癌和子宫癌均与港人肥胖趋势有关,脂肪可令人体内的类胰岛素增加,成为促进肿瘤生长的“罪魁祸首”。

  香港医管局昨更新的癌症统计数字显示,香港在08年约有2.4万宗新增癌症个案,与07相若,全年有1.2万人死亡,每4名男性有1人“中招”,发病年龄中位数为69岁。女性就每5人有1人患癌,年龄中位数为61岁。

  在致命癌症排行榜上,肺癌的死亡比例虽较07年微跌,但依然属头号癌症杀手,其次是大肠癌、肝癌、胃癌和乳腺癌。而十大最常见男性癌症中,前列腺癌取代肝癌成为第三位常见男性癌症,每10万人的发病率为41.5,每34名男性就有一人“中招”,由1999年的不足600个案持续上升至08年1369宗。

  临床肿瘤专科医生岑信棠表示,前列腺癌在美国早已位居男性癌症的首位,随着香港的都市生活和饮食习惯变得西化,香港新增个案较10年前劲升约一倍。他认为,发病原因和港人肥胖趋势有关,因脂肪可导致身体的类胰岛素增加,成为促进肿瘤生长。

  在女性癌症方面,08年的子宫癌个案亦较07年上升7%,每10万人的发病率为17.4,每79名女性就有1人有患病风险。岑医生指出,脂肪会刺激身体产生女性激素,增加女性患肿瘤的风险。他说,其实很多疾病都和肥胖问题有关,少菜多肉、少做运动,都是导致疾病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卫生防护中心在今年8月公布的调查,近四成港人体重超标,其中两成的体重达到肥胖水平,意味港人因“脂肪上身”而衍生致病风险亦相对提升。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临床肿瘤学系教授莫树锦表示,前列腺癌的病征包括尿频和前列腹胀大等,建议人到中年的男性定期检查身体,而女性患上子宫癌则会出现下体出血的病征。莫指出,近年受关注的乳腺癌虽仍属最高危女性癌症,但死亡个案仍保持在第五位的较低水平,相信与治疗意识提升有关。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