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铁血女将负伤摘银背后:绝世单亲妈妈造女车神

2010年11月1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蕴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铁血女将黄蕴瑶负伤摘银感动全城,不屈斗志背后源自一个“绝世好妈”。黄蕴瑶念小学四年级时父母离异,妈妈一个女人撑起一头家,耳濡目染加上言传身教,打造出今天的“不屈女斗士”。

  她说:“性格坚强的妈妈一直是我的学习对象,正是妈妈从小培养我有独立精神,才成就今天‘永不放弃’的性格。”

  洋名Jamie的黄蕴瑶今届亚运挂银,技术及战术上多得总教练沈金康指点,至于比赛中表现出铁一般的不屈斗志,背后源动力来自是她的母亲。Jamie是家中独女,自父母离异后便与妈妈相依为命,她坦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一个是沈金康,另一人就是一手抚养她成材的妈妈。

  回想童年,Jamie笑言母爱的伟大,不止是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有妈妈言传身教的宝贵启迪。黄蕴瑶言谈间,时时渗出丝丝感动、阵阵暖意:“小时候学踩单车,跌倒时妈妈不会过来扶起我,宁愿装作毫不在意,要我凭自己的力量站起来。我对事情很执着,决定了的事一定要完成方能罢休,正因妈妈从小让我学会靠自己、不放弃,才有今天的钢铁意志。”

  单亲妈妈独力抚养儿女的悲凄苦楚不足为外人道,除了母兼父职承受双倍压力双倍责任,亦难免要为口奔驰。生活虽然左支右绌,但“J妈”从未有过怨言,为了让女儿“追风逐梦”,更不惜借钱买单车,让Jamie全心投入单车运动。

  Jamie回忆道:“初中时刚投身单车运动,很想有一架属于自己的单车,但一部单车的价钱并不便宜……当时家庭的经济状况不好,妈妈仍不惜借钱为我添置单车。我真的很感动,直到现在仍印象非常深刻。”

  “J妈”对女儿的选择一直全力支持,从Jamie学习赛艇到转投单车运动,甚至中三后决心转为全职运动员,“J妈”从来未提出反对。以往香港队于深圳龙岗训练,“J妈”亦不时带“爱心靓汤”到深圳慰劳女儿。

  为求理想 九年未侍母

  Jamie谈及妈妈在背后的默默支持,亦感叹自己“不孝”:“妈妈是个很开通的人,亦给我自由去追逐我的理想。为了这个理想,我却在过去九年间未能陪伴她多一点。单车队一年中有11个月都在外地比赛和训练,每年与妈妈见面的日子不多,我又是家中独女,始终感觉不孝。”

  黄蕴瑶为免慈母痛心,所以会隐瞒伤员。Jamie说:“北京奥运前,我在炎热天气下进行极剧烈训练,加上对花粉过敏,试过严重得‘反晒白眼’送入急症室,我当时也没告诉妈妈。后来,她从别人口中得悉此事,依然没有阻止我继续练车。有这样开通的妈妈,我告诉自己必须好好报答她,努力争取奖牌就成为送给妈妈的礼物。”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