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港府商讨禽流感应对策略 吁民众毋掉以轻心

2010年11月18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18日电 因应香港出现7年来首宗人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香港已将禽流感应变级别提升至严重。香港特区政府18日举行跨部门会议,商讨禽流感应对策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8日在跨部门会议会后表示,一名香港女子感染禽流感,虽然只有一宗确诊个案,但风险仍然存在,由于禽流感死亡率高达50%,因此必须要作出防范。

  周一岳表示,初步检验结果显示,确诊感染禽流感的59岁女病人的病毒样本,初步发现属于亚洲常见的禽流感病毒品种,在内地与香港都存在,因此难以确定患者究竟是在香地还是在内地染病,但从潜伏期等资料估计,相信患者在内地感染的机会较大。

  周一岳说,香港确诊该宗禽流感个案后,已通知广东省有关当局,现时内地供港鸡场未发现有异常情况,但香港需要加强防范,渔护署会加强巡查本地鸡场及批发市场。

  周一岳说,当局已知会医院,若发现病人曾接触家禽,体温在38度以上以及有肺炎征状,要尽早进行测试,以便及时找出怀疑个案。

  周一岳强调,会配合其他部门做足工作,有最新消息会尽快公布。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表示,香港7年来再次证实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只是去过内地旅游,并非农民或处理活鸡的相关行业,仍受到感染,情况值得很大关注。他强调,现阶段最重要是加强监察,视乎是否再有人染病,以确定危机是否升级。

  袁国勇说,已经就今次患者的病毒进行基因检验,初步完成一少部份,结果显示仍属于南中国常见的禽流感病毒品种,但有待全部基因排序完成,才可确定病毒有否变种。他说,禽流感的死亡率很高,今次重现香港,市民不宜掉以轻心。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刘少怀说,已提升香港禽流感应变级别至严重,若有病人发烧或有流感征状,又曾经到南京、上海或杭州旅游,或到过街市接触禽鸟,都需要抽取样本,用作禽流感病毒测试。

  香港公立医院探病时间亦缩短为每日2至4小时,逗留在病人区域的医护人员与家属必须佩戴口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