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国学大师饶宗颐作品拍卖所得1065万资助敦煌保护

2010年11月19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更好保护敦煌石窟这一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一场名为“聚焦敦煌”的拍卖筹款晚会18日晚在香港举行。15件国学大师饶宗颐的作品共拍得1065万港元。

  此次拍卖活动由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主办,吸引约300名香港各界人士参与。15件拍品全部出自饶宗颐之手,多为字画,其中10件来自于饶宗颐的捐赠,另外5件则来自热心的收藏家。作品拍卖所得加上到场嘉宾捐赠令当晚实际筹款总额达1316万港元。全部款项将捐献给敦煌研究院,用作敦煌石窟维修经费。

  饶宗颐从上世纪50年代已开始对敦煌出土文物展开研究,被尊为敦煌学的创始人之一。今年8月,饶宗颐庆贺95岁寿诞的地点也选在了与他有着不解之缘的敦煌。

  18日晚,饶宗颐在旁人搀扶下亲临筹款现场表示支持。他用有些沙哑的声音对记者说:“敦煌是古代中外交通的门户,东西方文化的结晶,现代人一定要想办法保护。”

  他说,“敦煌是中西荟萃之地,香港的情况也是类似”,这次活动希望唤起香港人对敦煌的重视,号召更多人为保护这一民族瑰宝做出贡献。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黎桂康等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此外,当天上午,旨在促进敦煌保护和教育工作的“香港敦煌之友”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举行成立仪式。“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艺术香港特展”也于当天上午在同一地点揭幕。

  饶宗颐是中国当代著名学者,学贯东西,在古文字学、敦煌学、考古学、金石学、史学、古典文学、词学、音乐史、艺术史、中印关系史、宗教史、楚辞学、目录学、方志学诸方面均成就卓著。(记者陈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