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推学校缩班方案应对人口下降引各界热议

2010年11月19日 11: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教育局积极推销的加强版“5减1”缩班方案昨正式出炉,自愿缩班的学校可在过渡期内获得125万元津贴,至于处理超额教师的时限则由6年放宽至9年,学校要在明年2月25日前决定是否加入。就有官校校友批评当局不应强制官校减班,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重申,各校应以大局为重,要“牺牲小我,完成大我”。18区中学校长会联席会议召集人廖亚全表示,欢迎当局加强减班诱因,相信会有过百所学校参与,并对不同区域落实全区减班“感到乐观”。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有23所学校参与“自愿优化班结构计划”,大埔区7所中学早前亦进行联席签署,将于明年共同减班。为了鼓励更多学校参与“5减1”方案,孙明扬昨日公布当局已通过推出加强措施,包括为学校提供“6加3”过渡期,以协助学校解决超额教师及专科专教的问题,学校须于明年2月25日前申请,加强版的诱因亦适用于已于2010/11年度参与“5减1”方案的学校。

  教育局副秘书长叶曾翠卿表示,参与计划的学校在减班首6年,可获最多6个教师配额,即使有教师流失,学校亦可重新聘请,包括主任级及学位教师。在6年过渡期后,当局会连续3年,每年向学校收回2名教师配额,“按照现时学校平均每年的流失率为5%推算,估计学校在过渡期内能够透过自然流失解决超额教师问题,当局亦会继续推行中学教师提早退休计划(俗称“肥鸡餐”),加快教师自然流失,即学校在不用解雇教师的情况下参与减班”。

  对于官中名校英皇书院旧生林超英高调反对母校参与减班,孙明扬重申,人口下降问题需全港共同承担,更呼吁学校求同存异,“不做减班这步,学界会非常混乱,减班不是反映学校办得不好,希望学校管理委员会以审慎处理,牺牲小我、完成大我”。

  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表示,考虑到直属或联系的学校减班后会影响所属小学学童入读连系中学的机会,故会按个别学校情况决定,让学校在6年内保留5班的直属/联系学额,让已入读小学的学童有相等机会,升读其联系的中学。不过,代表逾20所名校的补助学校议会主席谭兆炳称,现时大部分会员均设有直属或联系小学,仍担心减班会对小学家长造成不公,故属下只有3至4所会员学校符合“减班资格”。

  18区中学校长会联席会议召集人廖亚全及教育评议会主席邹秉恩对加强措施表示欢迎,认为当局找出一个平衡方案,在纾缓杀校危机时,同时协助学校在推行新高中时提升教学质素。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