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突推三招重手打击楼市短炒 年内已五度出招

2010年11月20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俊华昨日宣布打击炒楼新措施。 潘达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热钱涌入,香港楼价持续飙升,炒风由豪宅蔓延至中下价楼,影响市民福祉。港府19日在无预告之下,突推新三招重手打击楼市短炒,包括引入额外印花税,向由今日起购入并于2年内转售的住宅物业,额外征收楼价5%至15%印花税;同时把按揭成数上限减低至50%等等。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有关措施是在非常情况下的非常措施,主要针对短炒投机者,不会影响用家,有需要时会再出重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新三招”中,其中“额外印花税”今日起生效,分3级税率征收,6个月或以内转售的交易,税率为该转售交易金额的15%;6个月以上至12个月之间转售,税率10%;12个月以上至24个月之内转售,税率为5%。另外,继在4月1日起不容许2000万元以上的住宅物业交易延迟缴交从价印花税后,亦全面取消所有的住宅物业交易延迟缴交从价印花税的安排。至于金管局下调按揭成数上限,则由昨日宣布后实时生效。

  一年五度出招

  香港特区政府在一年内五度出招,是因为当前楼市投机气氛日渐浓厚,短期交易急速增加。港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首三季,购入12个月内转手的楼宇买卖上升了114%,但同时12个月至24个月的交易,则减少了18%,显示出炒卖的时间已越来越短。在今年上半年,12个月内转手的短炒个案中,84%个案是楼价在300万以下的楼宇,影响市民福祉。

  曾俊华表示,目前豪宅楼价已超越97年高峰期一成。虽然一般住宅市场的平均楼价仍与97年有12%的距离,但近期亦出现较急速的升幅。以少于70平方米的住宅单位计,在今年3月至9月间,楼价已上升8.1%,快过大单位,大单位即面积最少100平方米的住宅,升幅为6.1%。由此可见,豪宅市场的炽热气氛,已经逐渐蔓延至一般市民的住宅市场。

  他强调,楼价急速升幅已经超越一般市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即使在现时超低的利息水平,市民的置业负担已经由08年第4季的32%,飙升至今年第三季的42%。如果楼价持续上升,今年第4季的负担水平将会进一步恶化。只要利率回升3个百分点,市民平均按揭供款就会增加三成,而他们的负担水平就会急升至54%,超越长期平均比率。

  “量宽”火上加油

  而楼市不寻常的升幅,亦吸引不少炒家入市,加上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及其副作用,扭曲市场对通胀和资产升温的预期,更是火上加油。财爷指出,部分炒家更是善于利用非常亢奋的市场,企图营造狂热的气氛,吸引没有足够经济实力的市民接货。针对这些威胁社会经济和金融稳定的短炒活动,特区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加以遏抑,该出手时就出手。

  他补充,目前“量化宽松”带来的影响尚未过去,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绝不会对影响社会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风险坐视不理,在有需要时,会再次以强而有力的手法,维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对于“三招”会否令楼价下跌,特区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没有可能作出这方面的预计,但相信短炒会大量缩减,又强调特区政府之前没有和地产商“打招呼”,并料12月初可将额外印花税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他指出,未来会监察成交、供楼负担比率等,来衡量措施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