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关注28元最低时薪制 称将牵动香港就业环境

2010年11月3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紫荆》杂志第242期刊文《28元最低时薪制牵动香港就业环境》。文章指出,明年5月1日起香港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开始实施,特区政府应监察落实最低工资制度,采取适时及适切的措施协助可能受法定最低工资影响的弱势群体。

  近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同行政会议接纳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建议,将香港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订于每小时28元(港元,下同)。最低时薪制绷紧了香港商界的神经,“大家乐事件”则使市民担忧最低工资制的实施会令企业以控制成本为由减薪甚至裁人,未来就业环境牵动人心。

  文章称,时薪28元的最低工资水准,对不同行业、企业和雇员的影响会各有不同。在这一最低工资水准下,估计将涉及的雇员人数约为31.46万人,占香港雇员的11.3%,当中以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业占最大的比例,其次是饮食业、零售业及其他低薪行业。

  文章指出,最低工资究竟会对职位流失及失业率造成什么程度的压力,取决于在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经济活动中出现的一系列动态调节,包括企业能透过提价、精简架构及降低盈利以抵销增加的工资成本的程度,以及工人的工作意欲。

  据分析,在28元法定最低工资水准下,所引致的薪酬成本增加不大可能使工作模式出现重大的调整,而导致大规模的精简人手。

  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表示相信,法定最低工资推行后,会促使聘用低薪雇员的企业,透过不同的策略更善用其劳动资源和提升生产力、产品质素及竞争力,借此抵销额外的成本。长远而言,预计效率较高、产品质素较佳及较具创意的企业较易安然过渡,甚至受惠于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因为这些企业较能适应有关政策所带来的转变,以及预期他们可获取效率较低的企业的巿场占有率。

  报道称,香港的经济目前正缓步复苏,就业市场也慢慢改善,失业率持续下跌,工资与就业收入亦逐步回升,而通胀仍属温和。持续改善的经济及劳工市场情况,为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提供稳定的宏观环境,并为推行法定最低工资政策对企业盈利及失业情况造成的压力发挥缓冲的作用。

  然而,由于企业普遍会致力维持合理的投资回报,降低利润未必是他们愿意接受的结果,企业会根据其业务和营运性质及市场实力,可能选择以精简人手、提高价格或削减附带福利和酌情支付的花红以减低成本等方法,以应付法定最低工资实施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