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圣诞消费意欲增 平均消费2505元料创新高

2010年12月0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日,一双情侣热络地走过香港世贸中心广场的“雪景”景观。今年12月29日至明年1月2日的冬日节,香港无以计数的商家费尽心机布置赛过北国的“雪景”。中新社记者 郑祚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圣诞消费黄金档期将至,调查发现港人消费意欲增强,受访市民预算圣诞期间平均消费2505元(港元,下同),较去年上升21%,也是2006年以来最高消费额;逾半数人预期明年经济进一步好转,但对生活质量感悲观的低收入家庭,较去年增加1倍。

  树仁大学经济与民生研究计划于上月初以电话成功访问1647名在职人士,发现受访者预算圣诞平均消费2505元,其中12%人以出外旅游为主要消费项目,较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49%受访者预期今年圣诞及元旦消费较去年增加。袁伟基表示,今次的调查结果乐观情绪之高出乎意料之外,人均消费更是4年来新高,反映市民的消费意欲恢复。

  负责调查的树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袁伟基表示,整体的正面情绪之高出乎其意料之外,但调查反映经济好转之下,通胀随之而来,加上最低工资即将落实,对基层“打工仔”是喜是忧仍是未知之数,影响基层的过节心情,呼吁当局针对基层提供纾困措施。

  工资虽未增 仍愿多花钱

  有市民表示,虽然工资未有上调,但仍预算花费千多元外出用膳,亦有市民认为社会气氛愉快,愿意多花金钱购物慰劳自己及家人。

  调查显示,53%受访者认为明年经济较今年佳,较去年下跌7个百分点;认为明年经济会较今年转差的,则较去年上升6个百分点,达19%。袁伟基认为,去年调查时全球和香港经济刚刚步入复苏,而今年整体经济已达高峰期,调查显示市民预料明年增长速度会放缓。调查结果亦反映市民忧虑今年经济存在泡沫成分,加上通胀隐忧,故对明年经济预期趋审慎乐观。

  贫家多悲观 最担心通胀

  但整体乐观情绪之下,基层家庭的悲观情绪相当明显,调查发现家庭月入少于8000元的受访者当中,有20%人认为来年生活质素会较今年差;而去年只有10%受访低收入家庭认为生活质素转差,今年数字反映低收入家庭对明年经济存有忧虑。袁伟基解释,今年经济好转主要集中于投资项目,低收入家庭未能受惠,反而要忧虑通胀问题。

  推最低工资 员工忧增压力

  他续指,中小企经营成本上升,有可能循员工方面入手减省成本,非技术性员工最受冲击;加上最低工资即将生效,员工可能担心工作压力增加,“雇主为提升生产效益,即使不炒人,但要你在半小时内完成1小时工作,同样是压力来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