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眼镜大王"诈骗沦为阶下囚 导致损失近45亿

2010年12月0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宝基(右)及马烈坚○一年一同出席公司周年大会。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曾有“眼镜大王”之称的香港前上市公司泰兴光学主席马宝基,早前涉串同儿子马烈基等人夸大业绩被裁定罪成,与早已认罪的儿子一同沦为阶下囚,控方指事件令银行及投资者损失达四十四亿五千万元(港元,下同)。马宝基昨求情时坚称自己当时已把生意交继任人打理,相反马烈坚指出乃家中长辈教唆他,马氏父子皆未肯承认主脑角色而各执一辞。

  泰兴光学诈骗案于今日判刑。六十六岁的马宝基与四十六岁的儿子马烈坚昨共处法庭犯人栏内,但整天都毫无眼神交流,散庭后二人分别向亲友挥手道别。

  控方昨指出,案中众被告欺诈的银码为十八亿元,但事件引发泰兴光学爆煲,最新数据显示银行蒙受损失二十九亿元,而投资者损失达十七亿五千万元,泰兴光学于二○○五年遭呈请清盘,民事案至今仍未审结。案中六名被告被裁定罪成,法官直言此宗骗案对泰兴带来严重的后果。

  早前被陪审团裁定一项串谋发表虚假陈述及两项串谋诈骗罪成的马宝基已被还柙,他昨日应讯时显得忧心忡忡。马宝基的代表律师指出,白手兴家、奋斗近三十年的马宝基,把事业交托继任人后,先要破产再面对判囚,教人心伤。

  律师续指,本案发生于泰兴上市之后,马宝基当时已半退休,并非骗案的始作俑者;马宝基早前自辩时称,事发时返公司也是看马经及签文件,公司大小事务已交儿子打理,对于文件涉虚假交易蒙然不知。此外,马宝基被捕后患上抑郁症及失眠,前年曾因病入院。马宝基获相识多年的立法会议员陈鉴林撰写求情信。

  至于事发时担任泰兴行政总裁的马烈坚,早于开审前认罪,虽然未有出庭顶证亲父,他在案情中指出是父亲指示职员飞往美国假扮空壳公司老板。代表律师透露,马烈坚一九八六年于伦敦大学毕业后加入泰兴,当时公司已有虚假文件,事发时有家中长辈叫他夸大营业额以提高股价,他挣扎良久后听命行事,遂干犯本案。

  控方案情指出,马烈坚二○○三年期间在美国及加拿大成立了四家空壳公司,讹称与泰兴有业务交易,并联同马宝基等人在公司二○○三年年报上把营业额夸大了三亿三千七百万元。除了马氏父子外,公司司库林玉桦、会计文员林俊威、协助成立空壳公司的黄家浩及男员工柯德炎皆被裁定罪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