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民建联访深圳海关 解港人征税忧虑

2010年12月04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3日 (记者 贾思玉) “手机、包包都不能带了!皮箱呢?好一点的都可能超过2000块。” 今年8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重申对入境物品的征税安排(第54号公告)后,有频繁北上的香港艺人一时“草木皆兵”。

  香港政治团体民建联日前到访深圳海关总部,与深圳海关关长李书玉及副关长陈振冲等官员会面,了解近期的征税事件。民建联成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国谦3日召开记者会,化解港人对“54号令”的忧虑。

  “只是重申现有政策,对香港市民进入内地没有作出改变,没有任何新的措施和安排。”叶国谦反复强调。他称,海关总署于今年8月19日发布的公告,主要为加强海关执法的透明度,并加大对“水客”逃避监管和偷逃税款的打击力度。

  公告指出,对于内地居民回国所带有的自用物品,总值在5千元人民币或以下的,免征税;对于非居民旅客(如港人)入境时所带有,并计划留放在内地(即离境时不会带走)的自用物品,总值两千元以下的,同样免征税;无论居民或旅客,所带入境物品属烟草制品、酒精制品及现时20种被列为必须征税的商品,则需征税;此外,针对经常往返两地的旅客,有其他法规规定。

  叶国谦借陈振冲副关长的话澄清,海关只是按照条例,向携带两千元以上电子产品过关且不将其带回的港人征税。他又建议港人经由“红色通道”过关,向海关人员填表申报,若物品属自用并带返香港,就无需征税。

  叶国谦指出,现时深圳关口每天约有50万人次进出,如何方便、快捷地处理过关手续,以及在不影响一般旅客的情况下,从严打击假扮旅客的“水客”是深圳海关面临的两大难题。

  他接着转述陈振冲的话称,深圳海关一贯支持香港特区的旅游业,故不希望围绕第54次号公告的执法工作影响到两地的旅游业发展。

  香港因免税的优势享有“购物天堂”的美誉,征税规定的加强执行是否会打击内地游客赴港购物的意欲?叶国谦回应称,国际上亦如此,很多国家或地区的征税界限甚至低于5千元。

  不过他亦指出,随着港人到内地购物或旅游日益普遍,所携带的自用物品往往超过两千元,故相关缴税规定恐怕不合时宜,有放宽的必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