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庸、梁爱诗获颁香港树仁大学荣誉博士

2010年12月05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树仁大学3日举行第三十六届毕业典礼,知名报人、武侠小说家金庸(查良镛)和香港特区政府原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获颂荣誉博士学位。

  据报道,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出席毕业典礼,并致辞。他说,当我知道今天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的是查良镛博士和梁爱诗女士时,感到加倍的荣幸和亲切。

  “因为跟大部分全球华人一样,金庸先生的经典武侠小说,令我在中国语文以至历史上的学习开窍,我还记得我在六年级时首次接触单行本的《倚天屠龙记》,开卷后我的心灵世界再不一样。梁爱诗(Elsie)女士,众所周知,在律政司是我的‘上手’,今天很多我经营的,牢固的根基都是Elsie所建立的,我上任前,Elsie给我多方教导和协助,绝对是我的良师益友。”

  黄仁龙说,当年查良镛博士以香港第一健笔,在报章撰写社评,虽然面对多方施压,仍坚守独立求真精神,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充分体现言论自由和传媒天职。而Elsie出任特区首位律政司司长,在回归初年,“一国两制”万事初创之时,经历不少宪制危机,律政风云,承受鲜为人知的压力,但她却能忠于自己的信念,仁者无惧,择善固执。

  黄仁龙表示,树仁大学校监胡鸿烈和校长钟期荣夫妇二人,在半百之年开展创校工程,为贯彻抱负,扬帆启航,面对不定和颠簸的旅程。而查博士于1950年代香港,破旧立新,创立《明报》,其后更于星马开办《新明日报》,他又透过报章副刊,开创连载武侠小说先河。至于Elsie,作为“一国两制” 崭新宪制秩序下的第一把关人,在国际上或历史上全无先例的情况下,为法治掌舵,都是勇于开创精神的上佳表现。这是第三个值得大家学习的素质。

  此外,黄仁龙并勉励毕业生,继续“敦仁博物”,而且在这些卓越前辈的薰陶下登高望远,为香港,为国家“树德务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