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机管局将于月底完成兴建第3条跑道可行性报告

2010年12月06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机管局将于本月底完成兴建第3条跑道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明年上半年咨询公众。

  有研究指出,香港国际机场现有2条跑道的使用量高达93%,按照每年航班升降量增长6.5%推算,2条跑道2017年就会饱和,加上邻近地区亦加紧扩建跑道,团体指出兴建一条跑道需时10年,即使明年动工亦已“落后于大市”,促请港府尽快“拍板”,否则或被邻近地区抢走亚洲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由前港府高官、大学教授等人组成的研究团体香港集思会属下的机场专题小组,昨公布香港国际机场兴建第3条跑道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机场现有2条跑道使用量已达93%。按照每年航机起降量增长6.5%推算,至2015年,机场航机起降量会突破40万架次;至2020年,增至55.3万架次。

  报告指,香港机场即使采取提升客货运能力的措施,例如把2条跑道的开放时间由16小时增至18小时,从而提高2条跑道的最高容量,由目前每小时59架次增至68架次,令全年最高容量增至44.7万架次。按推算,2016年机场航机起降量已达43万架次,换言之,有关提升运能的措施,最多只能撑至2016年,2017年2条跑道便会饱和。

  报告并引述外国研究指,兴建新跑道是扩展航空网络连接性的重要策略,新跑道能提高机场的航空网络连接性,外国数据显示,当航空网络连接性增加10%,可为香港带来1.6%投资额及1.3%生产力,并为本地生产总值带来1.9%增长。

  专题小组召集人、前规划地政局副局长刘励超表示,国际空运需求急增,香港邻近国家及地区的机场已部署增建跑道,香港国际机场正面对激烈竞争。他举例,深圳宝安机场及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点覆盖率增幅已超越香港,2间国际性速递公司也分别于深圳及广州设立亚太区转运中心,香港国际机场倘不尽快兴建第3条跑道,是“赶客”及“落后于大市”。

  刘励超说,加建一条跑道需时10年,即使港府明年开展新跑道工程,料最快2021年才能使用,2017年饱和后,香港机场仍有4年时间超负荷。他希望,公众明白兴建新跑道不是“大白象”工程,对香港未来发展起关键作用。小组成员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地理系荣休教授杨汝万表示,不兴建新跑道,香港的客货运优势会消失,无法与邻近地区机场竞争,会丧失亚洲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