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现立会大楼搬迁前最后开放 逾五千人参观创纪录

2010年12月06日 14: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钰成向参观立法会的学生,介绍当年在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办事处悬挂的徽章。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立法会将于明年迁往添马舰立法会新大楼运作,现立法会大楼在搬迁前举行最后一次开放日,全日合共接待了5,830位公众人士参观,打破历年纪录。是日,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率领10多名议员到场,为活动主持开幕典礼,各议员并化身成导赏员甚至模特儿,实行与市民零距离交流接触。曾钰成坦言,自己及众议员对即将搬迁,均感百般滋味在心头,既期待崭新大楼,亦怀念现时大楼的珍贵历史回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现立法会大楼前身为最高法院,直至1985年改为立法局大楼,而随着新立法会大楼即将落成,议员及市民亦要向历史性大楼告别,而昨日是该大楼最后一次以立法会所在的身份对外开放。除吸引了破纪录的参观人次外,各议员及相关人士均表达了自己的复杂心情。

  在青少年步操乐团为开放日揭开序幕后,曾钰成就率先担任导赏员率团走访立法会每个角落,上至最为市民熟悉的议事厅,下至神秘的议员休息室及宴会厅,期间更不时透露议会趣闻。他说,传统的议会文化是非常庄严,一般只容许议员发言,故议员想抒发兴奋情绪都不能拍手,但“倘议员有理由去表示兴奋,我都会容许他们拍台”。

  在参观会议厅时,市民更有机会一尝当议员投票滋味,曾钰成更即席就“香港是否申亚”与中学生进行模拟记名投票,最后议案在“41人出席、23票赞成、10票反对、6票弃权”,议案顺利获得通过。

  就立法会稍后会搬离现大楼,曾钰成表示,自己的心情“既期待又怀念”,而最舍不得的是现大楼的庄严气氛,“大楼建筑建构出庄严的议事环境,楼底好高,这些都是现代建筑难以模仿的特色……新立法会大楼,是历史上首次为立法机关设计的大楼;但是中环立法会大楼,却陪伴我们度过长达1/4个世纪,见证97回归前后立法机关性质上的转变,大楼内充满值得回顾的历史”。

  被问及该大楼在转为特区终院后会否继续开放,曾钰成认为应留待司法机构考虑及决定,“是否适合完全对外开放,不是我能够评估,但作为法定历史建筑物,我觉得有向外开放的价值”。

  在立法会工作近10年的秘书长吴文华笑说,两年前,曾经有年逾70的二战英军连同妻子专程到立法会,希望重返地牢缅怀当日被困的辛酸日子,“他们当日被困地牢,即现时的机房,他想向妻子忆述大战的惨痛经历,我考虑过后决定答应”。她笑称,过去未有邀请议员参观该地库,是生怕机房变成议员避难所,但秘书处会考虑在搬迁前,公开这个具有历史价值的地牢。

  曾任记者随后成为立会议员的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坦言,自己最难忘的始终是议事厅,“它充满宝贵甚至气愤的回忆,但无论怎样都好,都陪伴港人度过了20年”。她又称,打从91年在议会工作至今,最深刻的是政制进步,并强调制度开放透明值得港人自豪,“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政制确实是前进了,昔日的会议是闭门,但今日几乎全部开放,文件又上载到因特网,进步有目共睹。”

  另外,立法会秘书处今年更特地向历史博物馆,借出前立法局主席座椅、刻有1843年至1995年历任立法局主席的木牌匾,以及曾悬挂在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办事处的徽章,期望藉着历史文物,增加公众对立法机关历史的兴趣,了解立法会在特区政府所扮演的角色。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