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特首回应热钱屯兵香港之说:毫无事实根据

2010年12月07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荫权(中)出席香港经济峰会时说,香港人民币业务一直运作严谨有序。 梁祖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央电视台节目在“热钱屯兵香港”的报道中指,香港聚集了10万亿港元热钱,伺机进入内地炒作,引起香港财经界关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香港经济峰会2011”时主动反驳有关言论,指该说法“毫无事实根据”,这亦是他对此问题首度开腔。

  曾荫权强调,香港的资金要投资内地,内地当局也严格把关,有关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兑换,全部与贸易有关,并非作为炒作之用,“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一直运作严谨有序,有目共睹”。

  曾荫权昨在峰会上发表演说,指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各地的复苏步伐明显不一致,尤其欧美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仍然乏力,失业率持续高企、公共财政状况不断恶化,美国和日本等先进国家更透过量化宽松政策来买入债券等资产,以图透过加大资金流通量,压低市场利率,推高资产价格,减轻债务负担,来刺激经济增长。

  面对大量热钱因此而流入香港,曾荫权表示,资金流入本身并非洪水猛兽,面对全球游资增加,香港所要做的不是筑起水闸,又认为对外资施加限制,与香港赖以成功的自由开放理念南辕北辙,“毋疑是倒水时连盆内的婴孩也倒掉”。他并以观鸟为例,称观鸟者只能选择合适地方,合适时机,才有收获,“我们必须顺时而行,不能逆理而动”。

  他续说,香港作为细小外向型经济体系,无力影响外国经济环境,但必须对国际大形势有透彻的认识,才能把握先机。积极的应对,是为资金提供多元出路,特区政府一直推广香港作为区内主要上市集资地点,吸引内地以至新兴市场企业来港上市,是希望在香港有更多渠道吸纳外来资金。同时,香港亦积极拓展人民币业务。

  就近期广泛流传大量热钱在香港囤积,并可能会透过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回流内地炒作之说,曾荫权认为毫无事实根据,强调流入香港的资金主要涉及股票集资活动。内地来港上市的公司将所募集的资金调回内地作业务用途,也是循正常的官方途径,“有关数量很清楚,何时将资金调回内地,也可清楚预计得到,完全不会影响内地资金市场”。

  他续说,确实有需要鼓励将资金市场由境内离开到境外,再经自然操作重回境内,这亦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要下的工夫,但香港的资金要投资内地,内地当局也严格把关。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要为国家的金融开放改革作出贡献,前提是保障国家的金融安全,且有关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兑换,全部与贸易有关,并非作为炒作之用。事实上,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一直运作严谨有序,有目共睹,香港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曾荫权又说,香港是以贸易金融起家的融资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经历多次金融危机,香港“见惯风浪”。“资金来,资金去,对香港来说,是平常事”。关键是,香港要有稳健的金融体制,合适的渠道来吸纳资金,审慎的监管制度,防止过度借贷,避免造成资产泡沫,影响民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