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前高官离职从商引争议 曾荫权及港府官员致歉

2010年12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俞宗怡表示:“我接受需要负上责任。我为此再次向市民致歉”。香港文汇报记者潘政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经过历时近2年的调查和取证后,香港立法会调查有关前房屋及规划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离职后从事工作事宜专责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直指梁展文受聘新世界中国,存在利益冲突,打击了公众对前政府官员应有操守的信心,更点名炮轰6名官员在事件中的表现。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首当其冲,被批评作为问责官员,在事件中政治敏感度不足,判断严重失误,令政府声誉受损,须为事件负最终责任,委员会对她的表现深表遗憾。俞宗怡强调自己愿意承担责任,并再次向公众道歉。她又说,没有想过因此而辞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立法会专责委员会8日向立法会提交厚达440页的调查报告,点名批评6名相关官员、梁展文及离职公务员就业申请咨询委员会,又赞扬3名官员在事件中的努力,并提出23项改善目前原首长级公务员离职后再就职的建议。

  委员会主席李凤英表示,梁展文受聘到新世界中国工作,存在利益冲突,并批评他在事件中刻意隐瞒事实,不符合前高官应有的操守,而事件亦打击了公众对前政府官员应有操守的信心。

  委员会在报告中形容,几乎全部相关官员在审批过程中均没有将梁展文的申请与红湾半岛事件联想在一起,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李凤英批评,大部分参与处理梁展文申请的官员均采取狭窄角度,考虑有关申请及衡量有关公众观感问题,且不同部门对申请采取的处理方法不一,手法粗疏,态度有欠认真及过分倚赖信誉制度。

  报告指出,俞宗怡和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黄灏玄只用了1天的时间就批准梁展文的申请,俞在审批时只把注意力集中于新世界中国的业务和梁展文在内地履行职务,以为附加4项额外工作限制,就可减轻公众可能产生的负面观感,结果却与公众观感有很大落差,反映她没有做到以保障公众利益为先,亦未有贯彻规管机制的审批准则,令政府声誉受损,委员会对她的表现深表遗憾。

  俞宗怡昨日会见传媒,表示自己身为把关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批准了梁展文受聘在新世界中国工作,故接受须就事件负上责任,“对于整件事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及质疑,我接受需要负上责任。我为此再次向市民致歉”。

  她承认,在审批梁展文的申请时,自己和其它同事没有考虑到,梁在任职房屋局常任秘书长及房屋署署长期间,曾参与处理红湾半岛事宜,他们的考虑是有不足之处,不够周详,但大家已经就事件汲取经验。

  被问及会否惩处被报告批评的政府官员,俞宗怡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但强调自己在事件中作为把关人须负上责任,相信有份参与审批的同事都已秉持诚信,以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有关申请。

  特首致歉 研究改制

  另据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就梁展文事件调查报告发表声明,承认当局在审批梁展文离职后从事工作的申请时,确实有不足之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已就事件承担责任,并再次向公众致歉。

  他已指示公务员事务局,在审批首长级公务员离职后从事工作的申请时要更审慎和详尽。当局会研究和考虑专责委员会报告的建议,及早前行政长官委任的独立检讨委员会所提交的报告,尽快改善现行的规管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