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凝光撷影昔日香江 旧照古迹相得益彰

2010年12月14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13日电 题:凝光撷影昔日香江 旧照古迹相得益彰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香港法定古迹、富有维多利亚及爱德华时代建筑特色的前中区警署建筑群,最近迎来了比它寿龄更长的“客人”:100张以19世纪中后期香港的建筑风景及社会风俗为题材的老照片。

  这场正在进行的《香港最早期照片展》将持续至12月末。百幅展品自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地的博物馆越洋而来,回归出生地香港,光影之间细说1858至1875年间西方摄影师与这座东方城市的碰撞。

  “这是中环大会堂,那是跑马地。”“这是哪里?不见了?”“我在西环住了四十年,怎么会认错!”……人们乐于将照片中的细节今昔比照,甚至争论到面红耳。一旁的中学生感叹:“好像时光倒流”。

  一幅幅小照片拼凑出香港发展的大图景,如移山、填海,百姓衣食住行的蜕变,以至风灾、疫症等历史事件,或殖民管治时期的重大活动。当中能看到码头、跑马地、皇后大道等历经世纪风霜的地标,可发现满是欧式建筑的“小伦敦”中环与唐楼林立的“小广州”上环的鲜明对比及其以教堂、清真寺、犹太教会堂为标志的多元族裔社会特色。

  也有消逝了的城市轮廓。时下有多少港人知道维多利亚城对应哪些区域?香港开筑的第一条马路在哪里?铜锣湾原是恬静的避风塘?

  “我们看到的是香港最早期的影像记录,”策展人在讲座中介绍,“呈现的不仅是旧日香港,更是香港摄影的诞生与形成。”

  毫无疑问,这些照片都堪称香江旧貌的珍贵图像纪录。求新求变的香港总给人只着眼未来而非过去的印象,近几年却掀起文化保育热潮,抢救本地历史记忆,同时重新发现这座城市从昨日到今天再到明日对华人社会的贡献。

  “值得一看再看,”有网友看后分享称,图展固然精彩,更令人大开眼界的是展览场地,即包括营房、监狱、法庭等在内地的前中区警署古迹群。

  位于中环荷里活道的前中区警署见证了香港法治制度的奠立和执行,那些红砖墙、拱廊和古典圆柱跨越近一个世纪,1995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后来作为警署的历史任务完结,间中开放予市民参观或成为艺术展览的举办场地。今年10月,特区政府则公布新活化方案,计划使这一建筑群成为港岛区文化新地标。

  “原汁原味,时间仿佛凝固了,”网友指的是那地上尘封的水龙头、办公室门口长官的名牌和旧时的月历,与老照片相得益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