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上海浦东与香港签署逾250亿投资项目

2010年12月14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13日电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13日在香港举办发展说明会。浦东与香港两地于现场签署共18个合作项目,覆盖金融服务、航运物流、文化创意和生物医药等领域,项目投资总额逾250亿港币。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等嘉宾见证了签约仪式。香港交易及结算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及上海学者、作家余秋雨在此间发表主题演讲。

  李小加指出,香港与上海的发展模式不同,但最终归宿与前进方向是一致的。两地发展存在巨大互补空间,虽有一定竞争,但那是兄弟式、马拉松式的竞争,没有输赢之分。在国家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沪港可以成为并驾齐驱的两个火车头。

  曾任特区财政司司长的梁锦松,就两地金融领域合作的机遇发表看法称,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试点,在开发交易工具和衍生工具方面大有可为,人民币交易结算也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他认为,沪港在金融监管、政策“先试先行”、专业人才的培训和资格互认等范畴可进行更紧密合作。

  谈及沪港的文化渊源,余秋雨认为,两地演绎了一段由“难兄难弟”到“亲兄热弟”的“双城记”。他强调,后世博时期浦东将走向世界,第一站即来到香港,搭建起步的基石。

  今年是浦东新区开发开放20周年。“十二五”时期,上海市对浦东的定位是作为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浦东副区长戴海波指出,目前香港是浦东,也是上海第一大外资来源。

  刘吴蕙兰致辞称,2009年香港在沪投资项目1122个,总额近40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额的37%。她续称,上海作为内地的服务之都,是香港服务业利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在内地发展的一个热门地点,浦东更是首批设立的“落实CEPA示范区”之一。在CEPA框架下,沪港将进一步建设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