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细节公布 贫户17万人受惠

2010年12月14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符合条件的低薪一族,将获发每月600元交通津贴。数据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在《施政报告》宣布推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后,昨日终公布具体细节。今后合资格的在职人士,只要通过以家庭为单位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审查,每月可获发600元津贴,且不设申领时限。以3人家庭为例,只要月入不逾1.2万元,资产不逾9万元,上班的家中成员均可获发600元交通津贴。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强调,审批资格参照统计处的数字厘订。有关部门将在计划实施后3年作检讨,估计合资格的人数约有近17万,首3年涉及的公帑需要38.8亿元。香港立法会本周四将讨论该计划,预计下月底立法会财委会讨论拨款申请,最快明年第3季接受申请。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推行后,将取代2007推出的“交通费支持计划”,除将受惠地区由元朗、屯门、北区及离岛扩展至全港外,亦涵盖自雇人士。

  张建宗指出,新计划下,申请人不论工作地点及实际交通开支多寡,只要符合资格,均可每月获发600元津贴,且不设申领时限,充分显示特区政府的长远承担。

  新的计划按住户人数厘定的家庭入息限额由6,500元至1.6万元不等;基本资产限额则由4.4万元至18万元不等,住户当中每名年满60岁的成员,资产限额均可增加3.5万元。张建宗举例指出,可能一名男士月入高于6,500元,按现行计划未能申请津贴,但今后跟妻子一并计算,则可符合资格。

  张建宗指出,目前学费津贴、综援及法缓等资助项目俱以家庭作申请单位,经仔细研究后,认为将同样概念引入“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将更为公平、公正及合理。他举例指出,一名生于中产家庭的青少年若当兼职,实际生活很富裕,“这些个案仍要帮助他吗?”

  此前有少数声音认为,应将每月至少工作72小时的要求降低,张建宗则认为,相关要求合理,当局无意改变。对于未能受惠于计划的兼职人士,劳工处及雇员再培训局会为他们提供就业支持服务,并会在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络设立专题网页,提供兼职空缺数据。

  港府估计,现时全港约有33万名低收入在职人士符合入息及工作时数的要求,但由于当局未能掌握他们的资产状况,未能评估实际受惠人数。张建宗表示,若33万人当中,有半数符合资格,当局未来3年的相关支出为38.8亿元,当中1.8亿元为人手开支。

  张建宗说,最低工资实施后,一名时薪28元,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时的雇员,月入为5,824元,仍低于一人家庭的6,500元入息限额。他称,若每天工作9小时,在剔除强积金供款的净收入后,仍符合计划的申请资格。当局会在3年后检讨计划的目标、申请资格、运作方式及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