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郑新立:香港可致力成为人民币最大离岸结算中心

2010年12月14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新立在港参加“十二五”规划研讨会。 香港文汇报图 彭子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香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中任重道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强调,香港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时应充分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其它优势,尤其趁近年美元贬值,更要善用香港货币自由兑换的优势,致力成为人民币最大离岸结算中心。

  郑新立在研讨会上就“十二五规划实施与香港持续繁荣”发表主旨演讲时又指,香港在未来10至20年,应致力推动粤港澳经济融合及建设世界级都市群。香港在珠三角发展中可以扮演“龙头”角色,联同深圳、东莞、佛山等同城一体化,再以高速铁路相连互通,结合生产要素及优势,令珠三角有望打造成GDP高达2万亿美元的都市群,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郑新立表示,目前正与北京方面的专家学者研究十二五期间,如何利用香港这个金融自由港的方案,惟相关方案仍处研究阶段。

  他透露,正考虑将部分内地外汇储备通过香港银行“走出去”,具体做法是从央行外汇储备中一笔过向内地在港设有分支机构的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及民生银行等借款,并给予适当的外汇贷款额度,藉此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金融机构亦可通过这一渠道向内地银行在港分行以人民币购买外汇,形成一个银行间的外汇交易市场,实现银行间外汇的自由买卖,这样将有利于内地企业走出去,又有利于做大香港金融市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