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6栖息地录得203种陆鸟 大帽山现濒危大草莺

2010年12月16日 14:2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嘴啄木鸟首次在香港繁衍下一代。 香港观鸟会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观鸟会公布全港陆地鸟类研究,在6个重要栖息地中录得203种陆鸟,占全港陆鸟总种类的64%,主要集中在梧桐寨、米埔及城门郊野公园,反映鸟类资源较集中。研究又首次发现昔日只会在香港短暂停留的黄嘴啄木鸟,在香港“落地生根”繁衍下一代,相信与香港的林区环境日趋成熟有关;惟锦田湿地因非法堆填等问题,严重威胁雀鸟栖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港有500种鸟类的纪录,其中317种属于陆鸟,其余是水鸟。香港观鸟会最近完成为期两年的陆鸟调查,在梧桐寨、米埔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城门郊野公园、大埔轢自然护理区、大帽山及锦田进行调查,5个地点属于国际鸟盟的重点鸟区。两年的调查共录得203种陆鸟、平均每年录得89,130只陆鸟,而梧桐寨更录得127个种类。

  多年来只在冬天短暂访港的黄嘴啄木鸟,调查亦发现它们已在香港“落地生根”。

  香港观鸟会鸟类调查员何维俊表示,黄嘴啄木鸟属于香港较罕见的鸟类,每年只在冬季在船湾淡水湖和大埔轢自然护理区找到它们的踪影,但今次调查发现,不论冬、夏季都在大埔轢的林区找到它们,甚至发现它们繁殖的幼鸟,反映林区的生态不断改善,吸引这批“稀客”留港。

  不过,锦田的雀鸟栖息地却面临威胁,该区近年因非法堆填及弃置建筑废料,令雀鸟数目减少,是次调查录得99种陆鸟,当中包括受关注的灰头麦鸡。何维俊表示,锦田正面对发展压力,过往的纪录亦显示雀鸟的品种呈下降趋势,担心锦田湿地的消失,最终会导致雀鸟失去合适的栖息地。

  大帽山的高山草地及灌木丛有利雀鸟繁殖,山坡草地上有野生鹧鸪外,还有被列为国际“近危”级别的大草莺,亦有高地品种棕头鸦雀及山鹨。何维俊表示,全球气候环境起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香港平均气温逐年上升,使高地环境变得温暖,担心导致高地雀鸟慢慢减少,问题值得公众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