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李嘉诚搞电子书撼亚马逊 为打造科网王国奠基石

2010年12月17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近年积极投资科网业务,最早期投资网络电话商Skype,2007年开始投资社交网,近年就开始投资音乐网站等,随着电子书日渐流行,李嘉诚于去年再投资加拿大电子书网Kobo,与美国电子书巨擎亚马逊争夺全球数十亿港元的电子书市场,为打造科网王国奠下基石。

  据Kobo业务发展部副行政总裁Todd Humphrey透露,于去年12月Kobo首次募资活动中,长实投下首笔资金,至于投资金额方面,他并无透露详情,只表示,长实虽然并非最大股东,但亦是主要股东之一,该公司昨日刚好成立一周年。去年长实与其它三名投资者,包括加拿大Indigo Books & Music、美国Borders集团和澳纽的REDGroup Retail,共同参股2600万美元,相等于2亿港元。

  Kobo于去年12月15日才成立,现时拥有藏书达220万部,并拥有130万注册(交易)用户,售出电子书超过100万部。从其增长速度来看,将来或有力挑战亚马逊的地位。

  虽然Todd并无透露何时达收支平衡以及回报期,但他透露,会于明年进行第二次募资活动。至于长实届时会否进一步增持Kobo股权,仍是未知之数。Kobo运作模式与亚马逊(Amazon)相近,均以提供电子书为主,而且除有自行研发的电子书阅读器(Kobo和亚马逊的kindle)外,其电子书同样可以在流动装置如iPad、Android、iPhone及黑莓手机上阅读。

  电子书市场近年以高速增长,以美国电子书销售额为例,2007年只有3200万美元,2008年已增至5400万美元,去年更达1.6亿美元,今年首三季便高达3亿美元,销量以几何级飙升,预计2015年,单是美国的电子书市场便高达32亿美元(约249亿港元),在加上现时外国书网销售电子书的销量已超越传统书籍,销售多近九成,已成为新一代的重要事业,亦成为书商兵家必争之地。

  李嘉诚及李嘉诚基金会,早于5年之前,已开始加大科网投资,较为人所熟悉的,要数全球有5亿用户的社交网站facebook。除facebook外,李嘉诚近年亦投资了音乐网站doubletwist及Spotify,要数最早的投资,为其于2005年前投资的宽带电话服务商Skype,估计持有约5%权益。除这些科网投资外,于今年初,李嘉诚伙同新加坡淡马锡共斥约一亿一千七百万港元,投资低流动资产交易平台SecondMarket。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