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民主党内讧白热化再爆分裂 28“少壮派”退党

2010年12月19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民主党在举行周年会员大会前夕爆出再分裂。公然在民主党内另立“新民主同盟”的28名“少壮派(或称‘改革派’)”党员,包括7名现任区议员,终以在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和党高层理念有分歧为由,正式宣布决定集体退党,并会于今日民主党会员大会前签署退党声明。

  有政治学者相信,是次民主党“少壮派”集体退党,将会对该党的新界东支部造成重创,甚至影响下届立法会选举的选情。

  以民主党新界东支部成员为核心的“少壮派”于今年10月高调“另起炉灶”,成立“新民主同盟”时,曾扬言他们虽与党高层就政改方案问题上有理念分歧,但不会退党,以便继续“监察党务”。不过,他们终于昨日宣布,会于今日民主党召开周年会员大会前集体退出民主党。

  据悉,是次退出民主党者共28人,除该党前党副主席陈竟明外,并包括将军澳区议员梁里、张国强、范国威,沙田区议员梁永雄、容溟舟,大埔区议员任启邦、关永业共7名区议员,占该党区议员的1/10,大大削弱该党的地区实力。

  退党者之一、“新民主同盟”发言人范国威声称,“少壮派”与民主党的主流立场出现严重分歧,“今次退党的大部分都是资深党员”。

  据悉,“新民主同盟”将于明年1月初举行会员大会,确立组织架构,并正式注册为社团,又计划派人出选明年区议会选举。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对是次集体退党事件表示遗憾,但会尊重对方的决定,又声言大规模退党潮是政党发展的必经过程

  经常扬言“勉强无幸福”的副主席刘慧卿亦坚信,该批人士退党不会影响地区工作。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被问及民主党分裂,会否对该党明年的区议会选举有利时强调,区议会选举包含各种因素,例如除了对手方面,亦要做好本身的准备,故他强调,现阶段最重要是在自身方面努力准备好,“不是从对方变好变坏作考虑”。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则认为,民主党在2012年立法会选举,难以在新界东稳保3席,又指“新民主同盟”欠缺政治明星,相信未能左右未来区选的大局。

  民主党今日举行周年会员大会,改选领导层,并会议决增设第3名副主席。

  而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民主党内讧白热化,更将失去七名区议员,占民主党全部区议员的十分之一。大约30名成员将于民主党今日举行会员大会改选领导层前,趁机搞事、搞分裂,举行记者会宣布退出民主党,正式另立山头——将“新民主同盟”注册成为社团。

  有分析指,此举不但会大大削弱民主党新界东的地区实力,更可能影响到明年的区议会选举和后年的立法会选举。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