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九龙皇帝”御用书僮忆送笔墨饭往事

2010年12月19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市民与曾灶财天星码头的“遗墨”擦身而过。曾灶财的书法遍布全港,是街头文化象征,但现存的遗作已不多。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九龙有一人的祖先,曾获当代皇帝御赐九龙为食邑,享受荣华富贵。但后遭英国非法占领,此人决于港九新界图以文字讨回自家之地。他,就是九龙皇帝曾灶财。“驾崩”3年,今天,仍有人想要追踪皇帝从前的点点足迹。

  几经联络,《香港故事》主持人寻访到当年的九龙皇帝“书僮”钟燕齐。钟于1989年在弥敦道初遇九龙皇帝。那时的他只因空闲,又见老伯的墨汁用完,才好心帮忙一下。5年后再次重聚,想不到从此就建立了十多年的感情。这些年来,只要一通电话,钟就会为九龙皇帝送上笔墨,连斑腩饭和汽水都准备妥当。

  “曾灶财”成香港标志

  钟燕齐相信,不论当初是什么原因,“曾灶财”这三个字,的的确确成为了香港的一个标志,一个个天桥底、石柱、灯箱, 填满了歪歪斜斜的文字,原本惹人讨厌的破坏变成了街头艺术,刺激了无数作者、哲学家、设计师,甚或至乎音乐创作人的灵感。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香港故事》第七集“九龙没有皇帝”将于12月19日晚上7时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映。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