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大与沈祖尧获两颗小行星命名(图)

2010年12月20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祖尧直言,中大获赠小行星、并以校训命名,是对中大多年的教育成就的一种肯定。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成为“4星大学”,19日为该校校友日,同场举行小行星命名仪式,正式宣布国际著名业余天文学家、香港天文学会会长杨光宇,将其发现的2颗小行星赠予中大,分别以校训“博文约礼”及校长“沈祖尧”命名。连同2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及杨振宁,共有4颗与中大有关的星星于空中照耀。

  “沈祖尧星”(行星编号88879)及“博文约礼星”(行星编号88878)由杨光宇于2001年9月25日在美国Desert Eagle天文台发现,2颗小行星均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杨光宇坦言,本身对中大的认识不深,但于去年他应朋友之邀欣赏新亚书院60周年话剧演出,当中新亚创院院长钱穆撰写两句歌词“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令他大为感动。

  杨光宇认为,中大多年来作育英才,遂决定送赠小行星予中大,他又指一直对于SARS后获誉为“亚洲英雄”的沈祖尧有深刻印象,想到其将接任中大校长,遂“顺手”将小行星赠予一直大感欣赏的“SARS英雄”;杨于今年初提交命名申请,至6月及8月,“博文约礼星”及“沈祖尧星”分别获国际天文联会属下的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确认。

  昨日主持命名仪式的沈祖尧指,对自己获小行星命名感到意外,但觉得是莫大光荣;而中大获赠小行星、并以校训命名,则是对中大多年的教育成就的肯定。

  他又表示,中大校训“博文约礼”勉励学子不单要有学识、更要有学养,认为以校训命名小行星意义更深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