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临床诊断发现抑郁症有年轻化趋势 80后高危

2010年12月21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精神科专科医生陈国栋表示,居住环境狭窄有机会诱发抑郁症。香港文汇报记者严敏慧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置业难、就业难、升职难……抑郁症亦逐渐冲着“80后”而来。精神科专科医生的临床诊断发现,抑郁症有年轻化趋势,年纪最小的个案仅8岁,发病高峰亦由以往的35至40岁,推前至现时的20至30岁。医学界相信,在通胀加剧、工时长及贫富悬殊下,“80后”承受最沉重的社会及经济压力,成为抑郁症高危族群。

  30岁的何小姐(化名)自幼被父亲虐打,童年情绪长期抑压,中五毕业后决定离家自立,因无力租屋被迫与男友家人同住。惟约8年前与男友分手后,经常头痛至无法工作,几经诊断后证实患上中度抑郁症,严重时更曾自残发泄,甚至有自杀念头。她向公立医院求诊,但抗抑郁药及镇静剂越食越多,病情却未有好转,更出现疲倦、失眠及胃痛等副作用,工作不能集中,无奈要辞工养病。

  何小姐现在与新男友及其家人同住,由于没有“闲钱”外出,养病期间只能待在家中,被男友家人视为“蛀米大虫”。加上居住环境挤逼,700呎单位住7人,她坦言寄人篱下甚难受,对病情更有负面影响。受药物影响,何小姐数年间体重暴增50磅,更严重打击自信心。后来,她转到私家医生接受血清素及去肾上腺素调节剂治疗,病情才有改善,现已觅得新工,展开新生。

  精神科专科医生陈国栋表示,外国研究显示,在挤逼环境居住较易出现焦虑。有关研究把10只刚出生的实验鼠放在笼内,并与另外3只居宽敞环境的老鼠比较,仅4周时间,在挤逼环境长大的老鼠明显内向,爱瑟缩一角,检验血清素后发现失调情况。他表示,压力诱发抑郁,现今“80后”成长过程未遇挫败,抗逆能力低,事业又刚起步,经济压力大,当遇困难容易退缩,患上情绪病,呼吁年轻一群要适当纾缓压力。

  抑郁症不仅在成年人圈子内存在,儿童也有机会患上。陈国栋表示,其病人中年纪最轻的为一名8岁女童,她受患有人格障碍症的父亲影响,自小从未获得认同,家庭关系疏离,性格大受影响,近年经常无故情绪低落,甚至出现疲倦、头痛及肚泻等不适,半年来因病未能上学,情绪更一度崩溃,在日记中透露自杀念头,始被发现患上中度抑郁症。

  女童接受心理治疗,并在鼓励下参与游学团等活动后,病情始有显著改善,现时已能正常上学。惟陈国栋表示,女童的父亲始终不肯接受治疗,影响女童长远成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