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自行车悍将刁小娟:坐轮椅扎绷带上赛场(图)

2010年12月2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刁小娟在亚运严重受伤,左手脱骱,韧带撕裂,粉碎性骨折,被送进医院2次全身麻醉驳骨,镶上2颗6厘米长钢钉,但7日后却扎着绷带出战公路赛。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上月16日,广州亚运单车计分赛中,香港人认识了负伤勇夺亚运的港队代表黄蕴瑶。其实,车群中另一港队悍将刁小娟也尝试奋力爬起再赛,唯因脱骱、骨折而忍痛放弃,港单车队教练沈金康感叹:“这是带队25年生涯最大遗憾。”

  但约一周后,手臂多了两颗螺丝的刁小娟为挑战自己再战公路赛,其钢铁般的意志吓呆了对手。

  “小时候坐父母的单车,后面绑上两个框,我和弟弟一边坐一个。”小娟脚下晃,忆述她与单车的接触。15岁,她加入业余单车队,18岁被召入福建省队,父母一开始以为她只是玩,“后来她去看我的训练场地,感觉很恐怖!”高高赛道倾斜近45度,“不怕,习惯了”,看她膝盖上无数伤疤,其实是摔到习惯了。

  后来,福建队衰落至剩下3个队员,小娟坚持踩下去,直到港队教练沈金康带队参赛时掘得这块瑰宝,2008年把她召入香港队,与黄蕴瑶、李慧诗等新星一起集训。

  上月广州亚运,小娟在场地计分赛一鸣惊人,全程80个圈,8个冲刺点,赛到一半,就已几次第一名冲刺,累积了28分。但一次令香港观众触目惊心的撞车意外,令她和黄蕴瑶倒地。伤势较轻的黄蕴瑶咬牙作赛夺银,获誉“铁血战魂”,被迫退赛的小娟却含泪逃避记者追访。“我飞滚出去,面贴在地上,很想站起来,但完全不能动了,很痛苦啊!如果再来的话,我想会上去骑!39圈已经28分了,如果坚持下去,奖牌肯定会有,因第二名(黄蕴瑶)是27分,第一名是 34分。或许是命运注定,觉得我付出的还不够,给我一些磨练吧。”这就是运动员的心理质素。

  沈金康说:“她整个手骨被扯下来脱骱了,粉碎性骨折,韧带撕裂。”小娟忆述,当时全家看电视直播,“我爸爸不敢出声,弟弟第一个叫出来:啊!然后假装跟妈说,不是她不是她!”当晚,她入院全身麻醉驳回左手骱,醒来时手机已被打爆,刁母担心得要命,“晚上1点没有飞机,她嚷着坐火车赶过来”。刁母却不知女儿竟躺在病床上盘算7日后的公路赛。“妈妈来了,她肯定会心疼,这会让我变得软弱……我身体很痛苦,但在电话里面要笑,说:没那么严重……她要上网用视频看我的伤,我就骗她上不了网……也不敢接受媒体采访。”

  两日后,小娟飞往上海接受第二次全身麻醉手术,在肩膀钉了2颗6厘米长的螺丝,“麻醉药还没过,我就想立刻飞回去广州!”但上了飞机,麻药渐散,剧痛难耐,被迫下机再回医院。

  接下来的公路赛,“我从一开始都没有放弃过……不试的话,永远不知自己的极限在哪”。撞车后7日,各国车手发现刁小娟坐轮椅,扎着绷带来到公路赛起点,纷纷投以震惊的眼神,议论纷纷:“她竟然回来了!”小娟的韧带撕裂其实比骨折更严重,左手连筷子也不能拿,手臂是一吋也不能抬起来,她已经不是挑战速度的极限,而是人类心理和身体承受痛楚能力的极限。赛了近2圈,吓得人称“魔鬼”的沈教练也忍不住挥手煞停:“可以了,可以了!不用再比了!”小娟第二次哭着离开赛道。

  这铁血车手几日前刚刚回港,每天上午练车,下午物理治疗,却又掂量覑一个月后出战北京世界杯。她说,事无必要,不踏出体育学院半步,“怕人太多,撞到手”。

  今年已24岁,父母开始担心她宁嫁单车不嫁人。“妈想让我去做老师,觉得女孩子该平淡些,不能受太多苦”,但小娟接连用全国冠军、亚洲杯冠军等成绩单来作答。焦急的刁母又曾找男孩跟女儿相亲,但第三者已经挤不进小娟与单车的“二人”世界,母女因而吵闹,但小娟一句:“路是我自己选的!”为母者唯有尊重女儿膝盖上的疤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