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与香港教师共话国情教育

2010年12月29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2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清华大学香港教师国情培训计划”全体学员举行座谈,共话如何在香港开展国情教育。

  共有110余位香港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他们涵盖了从幼儿教育到中学教育的各个阶段。

  英华书院老师王颖说,回归以来国情教育在香港已经深入人心,当国家在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活动时,香港青年感到由衷的骄傲。该学校老师王坚臣认为,国情教育不只是升国旗、奏国歌,还应包括祖国的历史、文化、地理知识,以及对国家时事的及时了解,这对香港老师的教学素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中华基督教会基智中学的一位艺术课老师认为,艺术教育对孩子们了解祖国文化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但遗憾的是,多数中学教育中艺术课每周只有一节,以教授西方艺术为主,留给中国艺术内容的时间“实在可怜”。

  在仔细聆听教师们的发言后,王光亚一一予以回应。他表示,加强国情教育是使内地与香港关系更好发展的重要举措。香港同胞具有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能否薪火相传关键要看青少年一代。做好青少年的国情教育,最重要的是学校和课堂。希望香港教师不仅要加强对国情的了解与理解,还要通过在一线教育中的言传身教,让更多香港青少年受益。

  他说,希望香港青少年要加强全球意识,唯有如此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青年,也希望香港青少年继续增强国民意识,只有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香港的命运与内地的命运连在一起,才能成为祖国和香港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作为该计划荣誉顾问参加了座谈。她说,国情教育的原则和基础,就是要让年轻人知道自己是住在香港的中国人。作为一个中国人希望国家更好,对于国家的不足之处,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不负责任地抹黑。

  “清华大学香港教师国情培训计划”由香港各界庆祝回归委员会慈善信托基金赞助,旨在为香港的一线教师提供国情教育培训和支持,对象为香港中小学、幼稚园教师与校长。

  王光亚在座谈开始前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春天将到香港、澳门访问。(记者 刘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