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与香港电影专家北京探讨“银都”60年

2010年12月30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8日,银都机构六十周年庆典盛宴在北京举行。华语功夫巨制《一代宗师》剧组首度全阵容亮相,香港导演王家卫携梁朝伟、章子怡、赵本山、张震、宋慧乔、小沈阳、王庆祥等明星压轴出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2010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公司银都机构有限公司成立60周年。银都机构29日和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北京合办“银都60周年学术研讨会”,内地和香港电影专家聚焦“银都”一甲子历程。

  20多名香港和内地的电影专家、业界人士与会,提交论文并发表演讲,探讨银都电影过去60年的产业、文化、艺术特征;银都在中国电影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和影响等。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傅红星在致辞中说:“作为在香港具有支柱地位的制片公司,银都机构多年间创作了数量众多、质量上乘的电影作品。同时,银都机构也是香港和内地融合交流的纽带,与内地电影界唇齿相依,共创辉煌。”

  银都机构有限公司于1982年成立,前身是长城、凤凰、新联三家影业公司形成的“长凤新”电影体系。从1950年长城影业公司建立至今,银都走过了60年风雨,见证了香港电影的历程。

  60年间,银都制作了近500部电影,其中《三笑》《少林寺》《秋菊打官司》《父子情》等都堪称香港电影史上的佳作,此外还发行过近千部国产电影;至今,银都下辖20多家分公司,资产总额近30亿港元。

  与会专家认为,60年间,银都机构出品的电影一直坚持“健康、向善”的品格,即使是通俗娱乐片也延续了银都一贯的“健康娱乐”精神。更为可贵的是,银都坚持“港味”电影阵地,努力留住香港文化精髓。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赵卫防表示,深入生活的写实风格是银都电影在美学上的重要贡献,也是对香港商业电影的一种补充。近年来,银都调整制片路线,刻意注重纯“港味”美学的商业性呈现,推动香港本土电影有了新起色。

  银都机构一直都是香港和内地电影产业互动的通道,不管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还是香港回归后,甚至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之后,银都机构都起到了引领和参照的作用。

  赵卫防表示,从上世纪60年代到内地改革开放之初,“长凤新”和内地合作拍摄了数十部影片,从产业层面摸索出两地电影合作制片的经验,充当了大规模互动先行者的角色。此后,银都凭借这种优势,为大量香港和海外公司充当“内地顾问”的角色,继续推动两地电影合作。

  北京大学文化学者张颐武指出,“长凤新”电影的重要历史意义还在于,它们为内地和香港提供了相互了解和想象的窗口,为香港文化注入了中国文化身份的基因,提供了国家和文化认同的可能性。(记者章利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