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商圣诞订单大升 港贸发局忧明年出口增长放缓

2010年12月30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贸发局报告指香港今年圣诞出口订单较去年理想,个别地区包括美国的情况比预期理想,订单较大宗和较早出现高峰期。不过贸发局预期,明年传统欧美市场的需求疲弱,加上内地工资和原材料价格等上升,均令出口业受压,重申明年出口增长将由今年的约20%大降至8%。局方建议港商拓展内地与新兴市场商机。

  贸发局助理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今年圣诞订单每单的量较去年加大,而且高峰期也较去年提早出现,今年8月至9月是香港的出口高峰期,而去年则为10月,显示今年市场信心增强。此外,今年8月至11月订单的升幅相当大。

  贸发局报告指,今年各地圣诞销情较去年佳,特别是内地和个别新兴市场。北半球部分地区天气严寒,刺激民众对御寒衣物的需求,另外,大部分市场,珠宝、钟表及电子消费品,销情畅旺。英将加VAT消费者先扫货美国方面,贸发局指圣诞档期美国受惠于减税方案、失业援助法案、股市向好、今年感恩节至圣诞节有长达29日节期、天气冷等,都刺激消费。美国销售最佳的有衣物、高档钟表珠宝、玩具等。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楼市依然疲弱,家居用品和装饰品滞销。英国明年1月将增值税(VAT)率由17.5%调高至20%令消费者提早购物,反映在圣诞销售上。内地首11月零售额升18%内地消费气氛畅旺,今年头11个月零售总额同比升18.4%。11月单月同比升18.7%,城市和农村零售升幅分别达19%和17%。潘永才称,虽然圣诞节并非中国传统节日,不过近年不少大城市、城镇、甚至农村陆续加入庆祝行列,内地的圣诞档期销售量越来越高,部分地区甚至高于春节,显示圣诞消费的重要性正在提升。贸发局内地办事处汇报称,今年圣诞内地不少地区不论基本货品或侈奢品的销情都走俏。

  新兴市场中,拉美的巴西、智利、阿根廷等的圣诞销情令人振奋。中欧和东欧的圣诞销售普遍录得升幅,俄罗斯和波兰在奢侈品带动,年终销售令人鼓舞;匈牙利与捷克有轻微上升。

  他重申贸发局预期明年香港出口总值将增8%,对比今年预期超过20%明显放缓,原因欧美经济依然不稳定,主因外国入口商今年已增库存,欧需求仍然疲弱,消费态度审慎。他续称,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地产市道差,对QE2是否能让美国经济回复到海啸前水平有保留。他更预期美国失业率起码要7、8年才能回落至5%的水平。欧洲方面,欧债危机阴霾未散令各国政府紧缩开支,消费者表现审慎。另外,日圆强劲令出口放缓,内部通缩压力亦减低消费意欲。

  除了传统市场出口未见起色外,潘永才指出,香港出口业会要面对人民币升值、内地工资上涨、原材价格上升等因素带来的成本压力,利润可能受压。他建议香港企业拓展俄罗斯、波兰、巴西、智利等新兴市场,预料明年销售会持续增长。至于传统市场,港商可因应需求,增加生产基本与便宜消费品与环保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