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年终特稿:2011香港经济牌局,最靓还是中国牌

2011年01月01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即将成为历史的刻度,2011翩然而来。2011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香港经济如何用一份漂亮成绩单作为“开场白”,成为舆论审视的课题。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中新社香港12月31日电 题:2011香港经济牌局,最靓还是中国牌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2010即将成为历史的刻度,2011翩然而来。2011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香港经济如何用一份漂亮成绩单作为“开场白”,成为舆论审视的课题。

  刚刚过去的2010年,香港继续扮演“全球经济优等生”的角色,在欧美“学生”一再面临被“降级处分”的尴尬时,香港这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却接连被穆迪、惠誉及标准普尔调高评级,并最终可能以全年6.5%的GDP增速屹立于全球经济复苏的“第一梯队”,展现其惊人的复原能力。

  在2010年的经济答卷中,香港用市道畅旺、就业回稳、信心回归为这一年画上了精彩的句点。这一年的港府施政报告,主题词已从抖落金融海啸阴霾,变化为讨论如何做到“繁荣共享”。

  如果说,2010年香港递交了的是一份“金色答卷”的话,那么展望2011年,环顾“东西南北中”,香港经济却可能面临“半江瑟瑟半江红”。

  从“东西”维度来看,放眼西方,美国QE2量化宽松大行其道,美联储“让银弹飞”的政策之下,绿色美元西潮东来“水漫金山”。加之不少发达经济体都出现复苏后劲不继迹象,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不断升温,香港出口面临不少变数,对外围环境的变化提高警惕已是势所必需。

  从“南北”维度来看,北望神州,内地通胀“兵临城下”,输入型通胀令香港无法置身事外,香港“财爷”曾俊华亦不讳言,物价上升压力正逐步加大,汇丰则预计,明年香港的通胀水平将飚见4.4%。

  而从本地来看,热钱游资如剑在悬,资产泡沫堪比千斤之压,香港豪宅价格较1997年巅峰期高出一成,如何防止泡沫“越吹越大”已成为港府案头难题。而环顾内地城市,“劲敌”上海举办了华丽丽的世博会,近邻广东举办了金灿灿的亚运会,而香港申亚能否通过民意的“红绿灯”却还是未竟之题。

  撕去2010的最后一页日历,并非所有的困难与挑战都能随日历一样被扔入历史的纸篓,但站在2011年“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时点上,却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外媒看来,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亦有望成为中国的“特别金融区”。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香港或许将主要货币港币盯住了美元,但人民币才是该地区2010年度最受欢迎的货币。”

  刚刚过去的2010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公司的名单几乎每周都在递增,人民币产品被超额认购几乎成为家常便饭,而这一切在2011年,注定将持续升温。紧扣国家“十二五”脉搏,锻造人民币国际化“最佳试验室”,香港可谓机会在身,重任在肩。

  站在“十二五”开局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时空坐标系上,打好2011牌局中最靓的“中国牌”,从容应变,并积蓄更多能量,塑造更多卖点,预料2011的香港经济可以再报佳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