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后重开 香港艺术馆将展出逾300件中国文物精品

疫情后重开 香港艺术馆将展出逾300件中国文物精品

2021年02月18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2月18日电 (记者 韩星童)随着香港疫情缓和,博物馆等指定处所自18日起得以有条件恢复营运。香港艺术馆18日下午举行“聚道传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新闻界预展,是次展览精选约40位收藏家合共超过300件精品,展品涵盖陶瓷、玉器、纺织品及书画等,内容丰富。

  早前已因疫情而暂时关闭的香港艺术馆,将于19日起局部开放。而开放首日,艺术馆就会推出重磅展览。

  据悉,“敏求精舍”是由一群香港艺术收藏家组成的收藏协会,名字典出《论语·述而篇》的“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而求知者也。”意指从古人言行学习做人做事。

  这次展览正是从“敏求精舍”的藏品中,精选超过300件中国艺术品,包括陶瓷、玉器、纺织品和书画等。香港艺术馆馆长(中国文物)郑焕棠希望透过展览呈现中国文物艺术成就及这些珍玩古物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意蕴,同时将收藏家们热爱中华文化的信念延续及传承下去。

  陶瓷是这次展览的重头戏之一,有超过140件,当中自然不乏精品。清朝雍正年制的珊瑚红地洋彩万寿五福大盘是重点展品之一。这一展品高9厘米、径50.2厘米。香港艺术馆一级助理馆长(中国文物)麦咏雯介绍,这一器物是为庆祝雍正生日所制,大盘中间的图案拼成“万寿”二字,5只蝙蝠围绕四周,象征“万寿五福”,而盘底为珊瑚红,画有32只姿态各异的蝙蝠。

  另一“镇馆之宝”是北宋晚期的汝窑青釉笔洗,高3.6厘米、径13.5厘米。它的珍贵对于汝窑实属难得,麦咏雯说,学界统计现时流传在世的汝窑不超过100件,大部分都收藏在故宫。而这件瓷器的颜色亦十分特别,宋徽宗曾形容为“雨过天青云破处”,即下雨后乌云散开,露出的蓝天一角,蓝中带绿,绿中又带着点粉。

  至于书画展品,时间跨度从明朝至近现代,包括为人熟知的画家张大千的作品《花开十丈影参差》、吴冠中的作品《华山旭日图》等。

  此外,展览还特设一个“年轻化”的角落,名为“文人书斋”。主办方邀请一众本地年轻艺术家参照古代文人对书斋的要求,将其画出来,用来装饰这一空间。同时融入AR技术,访客扫描壁画上不同图案,便可见到正在玩ipad的古代文人、玉器制作过程等动感画面。

  郑焕棠特意向记者展示这一角落,坦言现时古代文物吸引的群体总是年纪较大者,设置这一书斋,是为吸引年轻一代能够走进来参观,让他们留得更久一些,从而有机会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完)

【编辑:董寒阳】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