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贫穷人口减少8.8万 贫穷率同比下跌1.3%

香港贫穷人口减少8.8万 贫穷率同比下跌1.3%

2021年11月10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1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10日发表《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报告显示,计及所有选定项目的政策介入后,香港2020年整体贫穷人口及贫穷率分别为55.35万人及7.9%,与2019年相比贫穷人口和贫穷率分别减少8.8万人及下跌1.3%。

  据悉,此次是香港自2013年首次公布官方贫穷线以来,第九次按年更新贫穷情况的分析。

  报告指出,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经济严重衰退,劳工市场急剧恶化,失业率明显上升,整体工资增幅减慢,加上部分住户有成员面对工时减少甚至失业的困境,住户收入明显受拖累,而基层家庭所受的冲击尤为严重。如没有特区政府适时的政策介入,2020年贫穷情况很可能会明显转差。

  报告显示,为应对一系列的重大挑战,特区政府在2020年推出一系列非恒常措施以稳定经济及纾缓基层面对的生活压力。仅在2020年,特区政府因应经济下行及应对疫情的纾困措施(包括多项逆周期措施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支援措施)的总承担额逾3000亿港元,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约11%。

  报告指出,在特区政府史无前例地推出规模庞大的非恒常现金措施,以及关乎民生的经常性开支持续增长下,2020年所有选定项目的扶贫成效是有记录以来的新高,有效抑制了贫穷率在经济衰退下会出现的急剧升势。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表示,要视乎全球疫情变化及香港本地经济复苏进度。香港社会如能广泛配合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和防疫措施,会为经济快速回到正轨创造有利条件,并支持劳工市场的持续复苏,从而为香港的贫穷情况,特别是在职贫穷的问题带来纾缓作用。(完)

【编辑:甘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