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7% 专家:通胀压力料可控

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7% 专家:通胀压力料可控

2021年11月22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22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统计处)22日公布,今年10月,香港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1.7%。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通胀还在上行过程中,香港也将面临压力,但香港通胀压力料还在可控范围。

  对于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10月有较大的同比升幅,特区政府指出,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10月的同比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1.1%,较2021年9月的1.0%稍高,主要是由于电费和新鲜蔬菜价格升幅扩大所致。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10月录得同比升幅的主要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上升28.1%)、衣履(上升6.1%)、交通(上升5.7%)、外出用餐及外卖(上升2.5%)、耐用物品(上升2.0%)、基本食品(上升1.8%)、杂项服务(上升0.9%)和烟酒(上升0.7%)。录得同比跌幅的类别为杂项物品(下降1.6%)和住屋(下降0.6%)。

  程实指出,最新数据显示,香港通胀压力有所上行,主要归因于:一是新冠疫情反复造成的供应链压力,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溢出效应,三是全球异常气候导致的供给紧张,四是通胀预期升温过程中的预期自我实现。

  但他强调,一方面,香港通胀整体水平在全球来看尚属温和,还不会对民生造成太大压力;另一方面,与美国通胀压力在供给和需求两边同时显现不同,香港的通胀压力相对更体现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这种结构与中国内地更加相似,这也表明香港经济基本面与中国内地日趋接近。

  展望未来,程实直言,全球通胀还在上行过程中,香港也将面临压力,通胀不是暂时的,但也不是恶性的,香港通胀压力料还在可控范围内。

  政府发言人也指出,随着进口价格升幅加快和经济复苏,通胀压力在短期内或会略为上升,但由于香港成本压力仍然轻微,基本通胀应会大致维持受控。(完)

【编辑:甘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