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香港体院主席林大辉:“体育热”将推动港队更上一层楼

专访香港体院主席林大辉:“体育热”将推动港队更上一层楼

2021年11月28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28日电 题:专访香港体院主席林大辉:“体育热”将推动港队更上一层楼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近日,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主席林大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回忆起三个多月前剑击运动员张家朗在东京奥运会为港夺金那晚,与无数港人一样双手握拳,仍振奋不已。过去数月,“体育热”凝聚民心,为社会带来正能量,林大辉相信,这股风潮也将推动港队发展更上一层楼。

  无论是东京奥运会期间全港观看重要赛事,为港队加油,还是运动员返港后巴士巡游,所到处所皆是掌声与欢呼,皆足以见到民间对运动员的关注与认同。林大辉坦言,这种一时无两的体育风潮是过去从未见过的,“大众对体育运动和运动员的支持、认同,相比回归前提升了不少。运动员团结了社会,凝聚了市民,为香港带来正能量。”

  这也一定程度推动了香港体育发展。现时,在香港培养一位年轻运动员,通常由学校推荐给地区体育总会,接受专业指导后出战国际赛事,成绩优异者可获推荐成为体院这一香港精英体育培训中心的学员。林大辉说,“现时全港大中小学都很重视学生在体育运动方面的发展,也愿意为对体育有浓厚兴趣或具潜质的学生,提供更多资源和平台。”

  体院一贯重视运动员的平衡发展,除了提供先进的运动设备、世界级教练等外,还推出一系列学业计划,力求令运动员学习、训练两不误。林大辉介绍,体院与香港8所大学签订备忘录,让运动员可进入大学读书,学年由4年至8年不等。体院亦与29间中学合作推出“精英运动员友好学校网络”,配合运动员训练和比赛需要提供具弹性的学业安排,并提供额外学习支援。以林大辉中学为例,现时每年有几十名运动员在该中学就读,每天上午读书,下午回体院训练。林大辉指出,双轨发展的目的在于“让运动员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训练,为港争光。”

  过去十年,香港体育运动发展得非常快,运动项目不断增加。目前有约30个精英运动项目在体院接受训练,精英运动员人数超过1200人,当中约500人为全职运动员。“随着国际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比赛越来越频密,运动员受伤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留给他们恢复的时间越来越短。”这些皆令体院在医疗服务、专业人员方面面临极大的压力。

  幸运的是,香港特区政府近年不遗余力地推动体育发展,投放大量资源,继早前宣布五项体育新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体院新大楼计划、设立基金提升运动员竞争力等,2021年施政报告又提出将研究推展本地体育事业向更专业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林大辉相信,上述措施将足以推动香港体育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当中,林大辉最期待体院新大楼的落成,“届时我们不仅可以提升硬件,拥有更多元化的场馆,还将招聘更多物理治疗师和按摩师等。”他认为这可解决目前体院面对的困难,还能让体院有余力针对性地计划未来发展,“我相信体院训练工作前景是很好的。”

  众所周知,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将由广东、香港、澳门承办,这将是香港迄今为止承办的最大型体育赛事之一。林大辉表示,体院将成立特别小组,为特区政府提供专业意见,也针对性地培训运动员,提升他们的战术和状态,同时将为内地各省市运动员来港比赛提供医疗服务。(完)

【编辑:张奥林】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