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疫情缓和致外卖需求降低 Uber Eats将终止运作

港疫情缓和致外卖需求降低 Uber Eats将终止运作

2021年12月01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电 (记者 王嘉程) Uber Eats香港近日宣布,将于年底终止平台在香港的运作。业内人士分析指,香港本身外卖平台的市场并不大,目前疫情缓和,市场需求再次降低。

  香港的外卖行业起步不算晚,但早些年收益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包括香港人工成本高,定价“不够亲民”,餐厅遍布大街小巷使民众就餐方便等。不过,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外卖行业于近两年间迅速发展。

  中新社记者早前采访过一家香港本地的日本拉面店,店主表示,餐厅过去为了保障食客体验,一直不愿意推出外卖业务,一方面,温度、时间等因素会影响到食物味道;另一方面,外卖员是否能够保证递送过程不损坏包装等,都是未知数。但疫情之下,为了维持餐厅运营,只能尝试与外卖平台合作,煮食方法、包装都有调整,成本亦相应提高。

  香港三大外送平台之一Deliveroo(户户送)香港区总经理罗家聪表示,疫情期间,与其平台合作的餐厅数字以倍数上升,公司员工数目也在一年内,从4000个至5000个,翻倍上涨到8000个至9000个。

  不过,随着疫情缓和,对于不少市民而言,外卖的吸引力开始下降。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本身外卖平台市场并不大,且成本很贵。早前因为疫情,外卖平台才得以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这个很看时间性,当疫情缓和,市民更愿意自己外出就餐,市场需求也就相应减少。”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也表示,香港餐厅有2万间左右,相对人口数量较为稠密,外卖市场规模有限。而平台上的餐厅为吸引生意,通常需给予折扣,且外送平台会在其中抽佣,成本提高。当有疫情时,外卖是餐厅营收的唯一途径,故餐厅愿意出这部分的费用;但疫情受控后,餐厅堂食及客人直接外带的收入亦能满足平时盈利,有些餐厅甚至出现退出平台的现象。

  就此,市民陈小姐表示,一般外卖平台都会收取15元(港币,下同)至25元的运费,部分餐厅有运费优惠的,则需要买到120元的食物甚至更多,价钱相对较高。住处和公司附近餐厅不少,若实在不想做饭,不如直接在外面吃或自取。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黄家和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业界近两个月的外卖生意有所下跌。去年,外卖生意在香港餐饮市场占比一度达30%。目前在疫情缓和下,市民往餐厅堂食,外卖生意占比低于15%。

  市场萎缩,外卖平台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根据数据平台“measurable ai”早前公布的外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三大外送平台中,Foodpanda在香港外卖市场市占率达51%,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Deliveroo,市占率有44%;而Uber Eats市占率仅有5%,排在最后。

  为了争取市占率,各大平台投入大量资源。foodpanda香港董事总经理赖伟昕此前曾透露,疫情期间,虽然平台用户使用量和收入上升,但因公司继续将资源投放于服务质素及使用体验,降低顾客用餐成本,希望获得更高市占率,所以是“做一单亏一单”。

  同时,外送平台也在各出奇招,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例如Deliveroo为了让餐厅能够覆盖更远范围,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厨房;foodpanda建立了自己的网上超市,24小时服务,主打生鲜食品及家庭必需品等。

  如今,Uber Eats选择放弃香港市场,母公司Uber声明中表示,会更专注于在香港的出行平台服务,全力拓展Uber全球最大的Uber Taxi市场。这也意味着,Uber香港将有更多资源、人力或时间发展其出行业务。

  对于香港外卖行业的前景,麦萃才直言,市场整合的过程中,相关企业减少是意料之中。而这些企业本身对物流熟悉,将仅送递食品扩大至送递其他货物,例如生鲜产品是需要专业团队的。是否能够成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